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執子之手共相守

我倆在各自的平行軌道上,小心翼翼的向前走,
相互的扶持,彼此的關心,願與你相守到白頭。


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小小綠的抓周禮審查之K100D

昨天晚上,好友拿了件小小綠的抓周禮來要我審查,看看是否合適,
由於事關重大,所以我就通知了幾位PFC中區的立委、民代來幫忙,
沒想到這件東西超級燙手,幾個人拿在手上都顫抖不已,情不自禁,
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嚴重,別著急,馬上就來為您介紹,先來幾張照片。

#1 右側


#2 右側


#3 正面


#4 左側


#6 背面


#7 機頂


原來是最熱門的PENTAX K100D,難怪幾位PFC中區立委、民代會這麼緊張,
大家在一起難免要對最受關注的SR功能品頭論足一番,
要測試SR,當然是要拿出長焦段來試試,那就請出FA* 80-200/f2.8來試試,以下測試全是在200端拍攝。

#8 沒開SR


#9 有開SR


#10 沒開SR


#11 有開SR


#12 有開SR


SR測試心得:
1. 自動SR功能僅支援手動對焦鏡頭(F、FA、FAJ、DA),對手動對焦鏡頭(A、M、K、M42)則必須手動設定焦距,這點對於手動變焦鏡頭相當不方便。
2. 拍攝距離需大於30cm時,SR才有明顯的作用。
3. #8~#11可以發現SR功能有相當明顯的幫助。
4. #12是在200端、快門速度1/4秒,並開啟SR,但畫面仍是模糊,測試過幾次都是相同的結果,因此初步結論在200端拍攝時SR的安全快門最低只可達1/6秒,低於1/4秒(含)則成功機率大幅降低。
5. SR並非每次都能成功,成功機率大約在60~80%。
6. SR的確可以到達3級補償。

但我們有幾點擔心:
1. 未開機時搖晃機身時可以感受到SR機件的晃動,長久下來是否會機件退化,導致反效果,例如:移位而影響拍攝成相。
2. SR功能開啟是否會影響CCD。(此點請無名再幫忙多加說明)

操作介面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差異,機頂轉盤有多了一個選項SCN,說明如下:
1. 機頂轉盤切至SCN選項後,再按下機背的Fn鈕,LCD出現如下#13畫面。

#13


2. 此時再按下OK鈕,進入SCN選單,如#14所示:

#14


3. 在這裡可以設定八項場景,其中有七項簡單易懂,
唯讀寵物選項相當令人新奇,因為它又分為兩個選項:貓、狗。
當你將選項移到寵物選單時,可發現LCD左下角出現可切換的圖示,如#15,
此時再轉動OK上面的轉盤可發現選單的圖案便成貓了,如#16,
經過實測選擇狗時,快門速度會比選貓時來的快,
但說明書上並未做詳細的注解,
初步研判應該是狗狗的動作大,所以需要較快速的快門,
而貓咪動作輕柔,便不需要著重快門速度。
(迷之音:那我家養豬怎麼辦 @@")

#15


#16



再來說說大家最關心的對焦速度,
經過一番比測,K100D的對焦速度的確比istDs、DL快上許多,
甚至比istD還快,對焦的聲音也小很多,
但對焦的準確度上還是沒有istD來的好,
故研判應該是K100D採用了高速馬達來帶動對焦,
可是對焦系統仍然是用istDs系列的,
因此在對焦速度上K100D可以很快速的轉動對焦環,
可是還是未能像istD般一次到達定位。


對於K100D,個人給予正片的評價,相較於之前的的低階機種有著幾項優點:
1. 使用快速馬達,讓對焦速度的提升,並降低對焦聲音。
2. SR功能確實能讓有效降低安全快門,在昏暗環境下可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3. 內閃位置明顯增高,有效降低內閃所導致的暗角。
4. 握把加深,更加好握。
5. JPG檔解析度提升。

不過對我而言,K100D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雖然SR乍看之下確實是很有意義的功能,但K100D整體而言並非是台值得換機的機身,其原因如下:
1. 觀景窗太兩光,應該使用Ds的,而非DL。
2. 除五項優點以外,其餘功能皆與DL大同小異,連RAW檔也同樣是10Mbytes。
3. 無法加手把,使用FA*系列鏡頭仍不好拿。

綜合上述幾項測試比較之後,我將這K100D駁回,並不列入小小綠的抓周項目,並告知好友要有誠意點,待年底K10D出來再說。

最後簡單做個結論:
個人認為,目前已經擁有DS、DS2的大大們,不需要為了追新而去換機,
若是使用DL、DL2以及尚未購買DSLR,剛想踏進這條不歸路的同好的話,
那就不用考慮,就直接買這台吧

最後邀請這幾位PFC中區立委、民代替K100D代言,並當場拍攝幾張宣傳照,
超級HOT,見者三生有幸

#17 最新K100D宣傳照


#18 工作人員合影(無名、原野綠、13爺、班大。賴兄)

2006年7月21日 星期五

PENTAX M42名玉--Auto-Takumar 35/2.3試拍

PENTAX名玉--Auto-Takumar 35/2.3

名列PENTAX M42稀有鏡頭三顆星





試拍照如下



2006年7月19日 星期三

八卦山郊遊@Fuji Tiara

 
 
 
 

 
 
 
 

 
 
 
 

 
 
 
 

 
 
 
 

 
 
 
 

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自製翻拍器

打從2003年底購入PENTAX *istD之後,我就想過要用DSLR來翻拍正片,
可是有兩個問題一直搞不定,一個是最近拍攝距離,另一個是如何固定鏡頭與正片成垂直角度,
而今總算是搞定這兩個問題了,所使用的器材如下。


1. 50mm微距鏡(須可拍至1:1)。
2. 遮光罩兩個。
3. 看片箱。

將三者結合起來就變成的下列這樣



裝上機身,打開看片箱,放入正片,就可以拍了。



做這個翻拍器對我而言,完全沒有成本上的支出,因為用的是我現有的遮光罩。
我選擇兩種口徑的遮光罩,一個是49mm,一個是58mm,主要原因有下列兩點:
1. 49mm可以疊在58mm上面。
2. 58mm剛好可以將一個上夾的正片納入。

至於選用50mm1:1微距鏡是因為希望可以盡量滿版以達到最高畫質,我用600萬畫素DSLR(3000x2000)翻拍再裁切後的畫素大約有450~500萬畫素(2750x1750),若使用50mm 1:2微距鏡只能達到200萬畫素左右,而用100mm 1:1則必需將鏡頭與正片的距離拉的更遠(需疊更高),這都不是最好的效果。

來看看拍出來的效果吧
(僅縮圖+精緻銳利化,請自行忽略灰塵與毛屑,DSLR尚未支援ICE)








以第一張而言,以前用LS-40掃出來的圖檔,下方的暗部幾乎黑成一團,看不清楚,而用這方法卻遠比我用LS-40掃瞄的還好,讓暗部細節清楚呈現,且色調完全忠於原味,忠實呈現正片的顏色,不需要再作調整,而使用看片箱當背光,亮度夠且均勻,又是標準色溫,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元件。

我想除非需要更高的解析度,否則如此翻拍正片來應付網路貼圖,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但此方法有個缺點,就是無法翻拍負片,
我試著嘗試翻拍負片後卻發現無法將拍出來的圖檔還原成正確的顏色。
(下圖使用50mm 1:2微距鏡拍攝,無法達到滿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