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6日 星期五

CCD除塵記--奮鬥了一個小時的心路歷程

在DSLR盛行的今日,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放大倍率,也不是鏡頭之良窳,而是CCD入塵的問題。在網路上時有所聞某某人因為要清除CCD上的灰塵而導致OLPF(Optical low pass filter)損毀,修理費不貲;當然花點小錢請店家代為清理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只是店家技術難以評估,是否能清洗的一乾二淨也無法事先確定;而這些灰塵若非小光圈下實在也不會突顯出來,因此不少人乾脆就視而不見,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而我原本也是這種鴕鳥心態,反正最近也不常使用小光圈拍照,照片上看不到,我也就當作沒這回事;但是最近測試鏡頭時,使用了f22拍了一些照片,哇,滿天星,這才發現CCD上的塵點之多;本想再繼續當沒這回事,日子一樣再過下去,可是昨晚再也耐不住心理的掛礙,還是想把我的*ist D拿出來除塵。

在開始工作之前,當然要先查閱網路上眾多前輩的經驗,尤其是那號稱神之手之ADI大大的網站要先去拜讀一下,有人用日蝕水,有人用甲醇,也有用藥用酒精,但最厲害的是使用去漬油的,我甘拜下風Orz。

突然想到我之前跟老賴買的拭鏡用的藥水,不知道是什麼成分,拿出來一看,乖乖嚨地咚,竟然有一瓶是99.5%的甲醇,這不是很難買嗎? 我怎麼會有一瓶呢? 真奇怪。既然有了藥水,還有平常用來拭鏡的棉花棒,那還等什麼呢?

在清理前,當然是先拍一張看看到底入塵的有多嚴重呢? 看看圖一就知道了

圖一:除塵前

按耐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找到DSLR買來至今未曾用過的Sensor Cleaning功能選項,再按下OK鍵之前,心裡響起一個聲音:『真的要這麼做嗎?』,隨後又響起:『都已經準備好了,就做吧。』;於是右手大拇指便在不聽使喚的情況下按下了OK鍵。

剛開始,用棉花棒沾甲醇後,我想很多人都說要用力一點才擦的掉,於是就稍微用力的用棉花棒去擦拭CCD上的OLPF,我認為這樣的力道應該算是用力了吧,在來回擦拭了數次,約用了7-8支棉花棒之後,我想應該可以了吧,但我發現甲醇的水痕怎會這麼嚴重,怎麼擦也擦不掉,只好再混合一些乙醚,果然很容易就把水痕給擦掉了;趕緊再拍拍看(圖二)。


圖二:哇勒~~怎麼會更嚴重呢?

可惡,難道我這樣的力道還不夠大嗎? 老子跟你拼了。這次由左到右、由右到左用力的擦,我自認這樣的力道真的很用力,真怕會刮傷OLPF。再拍一張看看(圖三)。


圖三:總算有進步

嗯~~果然有比較乾淨了,但還是有很多很明顯的灰塵,於是我就再來一次,這次我用“兔”的,分成上下兩邊讓棉花棒以斜60度的角度在CCD中間用力往機身上下方推去,就這樣上上下下都推過一次,再把水痕擦乾淨,再拍一張看看(圖四)。


圖四:進步很多

GOOD~~進步很多了,不過還是有幾點,要做就做到好唄。這次我拿出頭燈來照著CCD,可以明顯的看到上面有一些亮點,於是我就針對這些亮點擦拭。擦完再拍一張(圖五)。


圖五:怎麼又變多了

亞摸高臭呀!! 怎麼會變多了,這樣要搞到幾點呢? 唉~~再奮鬥吧。


圖六:這樣才像話

這才像話嘛,“兔”了這麼久,終於把惱人的灰塵給除去了,咦~~怎麼隱約還透露了些許影子,不行,除惡務盡。


圖七:還我清白

總算是還我清白了,一番辛苦有了代價,這樣也不枉我在這兒“兔”了一個小時,
雖然還有幾點,可是已經午夜12點了,我想應該去跟C.S.I.請教一下棉花棒的使用方法,下次才能更熟練的採集證據。


末了,看看我這一夜所使用的棉花棒,唉~~真是浪費喔。(圖八)


圖八:浪費喔

還好這是我以前買的,便宜又不掉棉屑,用起來也不心疼。


圖九:還好很便宜

後記:擦完後發現CCD旁的壓條,被我擦掉了黝黑的鍍膜,露出了些微的銅面,不知這會不會對拍攝有影響呢? 令人擔心。

3 則留言:

  1. 呵呵,在PFC上面看到您給的這個連結,才逛了過來,很有用的經驗,謝謝。
    另外,您的背景音樂居然選自「無怨的青春」那張專輯,哈,那張專輯裡面我也最喜歡這首歌說...上次在唱片行看到這張CD在特價,趕緊買回家典藏...:)
    不知道是壓縮率太高還是怎麼樣,網站上的版本金屬音有點重說...

    回覆刪除
  2. 純粹經驗分享而已啦,沒什麼
    我也想買這塊CD回來典藏,很難找說
    不過你會知道這首歌,可見你的年紀也... :P

    回覆刪除
  3. 剛忘了說,因網路空間的關係,檔案不能超過2M,所以壓縮率蠻高的,以致於音樂有點死板,目前還在想辦法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