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K7試拍照

上次說到K7的一些使用感想,但沒有照片,總覺得說服力不夠,
又適逢電腦升級搞了半個多月,因此延宕了這麼久才把照片整理出來,

上次說到K7有兩點進步令人感到滿意的,一個是白平衡的準確度,另一個是暗步對焦的進步,
這次就針對這兩點再來進一步說明

一、白平衡的準確度
以往使用PENTAX DSLR最令人頭疼的就是室內拍照了,
因為在室內拍照往往自動白平衡拍出來都會偏黃,每個人拍起來都像是有黃疸症的樣子,
PENTAX USER要不是被迫接受,要不然就得先拍RAM檔再回家慢慢修到天荒地老,但這問題在K7上已經獲得改善了,
以我自家客廳為例,為了柔和我家客廳都是使用晝光色日光燈作間接照明,
而使用K7拍出來的膚色看起來就跟肉眼看的一樣自然,不再偏黃。



二、暗步對焦的進步
室內拍照第二個困擾就是暗步對焦,這也是一直以來PENTAX最令人詬病的問題,
因為這問題以前並沒有解決方法,而K7總算是內建了輔助對焦燈,
當光線不足時,會自動啟動照明幫助機身對焦,
下列三張照片是我在新烏日高鐵站在月台等車時候試拍的,當時現場光線昏暗,
以往的DSLR在這樣的場景下大概都得投降了,不過透過K7的輔助對焦燈的幫助下,還是很快的對到焦。





K7真的這麼棒嗎? 其實也不盡然,雖然自動白平衡與暗部對焦進步了,但是在追焦的功能上還是有待加強,
當我在我家客廳拍攝我女兒的時候,還是常常出現力有未逮的情形,
往往還沒合焦,我女兒又動了,於是拍出模糊的照片,
不過我使用的是FA*的PowerZoom,沒機會與最新的SDM鏡頭試拍,或許會有點偏頗,
但以以前DA*與FA*測試經驗來看,兩者在速度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主要差別在於SDM很安靜,
而依我來看,我認為主要的原因在於機身的準焦能力不夠,而非對焦速度,
因為很多時候對焦到了合焦點附近,但是機身遲疑了,不能馬上按下快門拍攝,
馬上我女兒又移動了,所以機身又得重新對焦,如此不斷的循環,
這點或許跟萬年對焦系統SAFOX VIII會有點關係。

註:PENTAX DSLR從第一台*istD的對焦系統是SAFOX VIII, 11 sensors (-1 ~ 18 EV),到K7是SAFOX VIII+, 11 sensors (0 ~ 21 EV)。

不過整體上還是瑕不掩瑜,畢竟電子系統一直以來都不是PENTAX強項,
而K7的進步代表著PENTAX仍然持續的在努力當中,給他點時間,他會進步給大家看的,
最後再放幾張使用K7拍的一些作品,這些照片大多都是一般生活旅遊照,並非很專業的作品,
但這樣的照片更能呈現出K7的拍照效果,供大家參考看看。

IMGP0003_nEO_IMG


IMGP0005_nEO_IMG


IMGP9893_nEO_IMG


IMGP9901_nEO_IMG


IMGP9902_nEO_IMG


IMGP9903_nEO_IMG


IMGP9908_nEO_IMG

5 則留言:

  1. Pentax 加油一下就可以超過Sony的市場成長

    在加上綠哥的代言,前一片光明

    我也愛Pentax, EOS 50D 的暗部對還算可用

    這是半年來的心得,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2. 好一句“畢竟電子系統一直以來都不是PENTAX強項”,那P家還能活到現在該算是個奇蹟嗎@_@

    回覆刪除
  3. RE:新威哥
    CCD掌握在$ony的手裡,想超過$ony慢慢等吧,唉~~

    RE:盒子哥
    PENTAX活到現在完全是靠SMC鍍膜與優異的鏡頭設計,
    簡單的講,PENTAX就只靠那幾顆有名的鏡頭再撐而已,唉~~

    回覆刪除
  4. FA*85/1.4 "真悠"啊 ccc...
    只是匯率創新高,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得償所望 Orz

    至於K7,我是覺得三爽的技術還是比不上$ony,
    搞得鄉民有不少埋怨出來了,
    希望別因此把Pentax的招牌給搞砸了。

    回覆刪除
  5. 我怎麼有一種錯覺,這色調好像我那台三爽wb500拍出來的啊?
    p家的弱項還有一個,就是東西太難買了,想買的鏡頭都一直買不到,只好放〞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