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生命的累積

取景最困難之處不是該拍什麼,而是什麼不要拍;
演講最困難之處不是該說什麼,而是什麼不要說;
人生最困難之處不是如何選擇,而是默默的等待;

去年曾經有位朋友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娶到好老婆,
我的回答簡而言之是累積自己的能量,等待理想的出現,
而他在半年之後,回信告訴我,
半年前他根據我的建議而開始做了些改變,現在感覺成長了許多,
我很高興給了他這樣的幫助

今年有位朋友也問我類似的問題,我回答一樣的答案,
卻得到第二個問題,他說:若我準備萬分,卻等不到理想出現怎麼辦?
我愣了一下,回答說:有準備就有機會,但沒準備絕對沒機會,
而這位朋友卻是回答:等機會出現再說
(我心想:等機會出現已經來不及了)

在這裡推薦一篇文章,是清大電機彭明輝教授的:"困境與抉擇",
這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很久,至少我知道就超過十年了,
而在我人生的低潮時,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我總是隨身帶著,每當我心情低落的時候,感覺不平的時候,
在火車上,在等候門診,在午夜夢迴,甚至在WC時,
我都回拿出來閱讀一次,甚至數次,
每次閱讀完總是會激勵我,讓我知道現在的低潮只是一種挑戰,
只要努力不懈,就會有所收穫

最近常聽聞有幾位朋友生活過的不是很平順,
或許他自己不這麼認為,或許他自己也這麼認為,
但不管怎麼說,我希望他們能夠看看這篇文章,希望對他們能有所啟發,
就如文中所說的:「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不會因為一時的際遇而終止增或減」
只要願意去嘗試,願意去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去前進,終會有成功的時候,
但是若不願意跨出去的話,不願意去累積的話,卻是永無止盡的低潮,
在此僅用此篇文章,祝福這幾位朋友

7 則留言:

  1. 綠兄這份心得分享,
    可真是佛心來著的,ccc....

    回覆刪除
  2. 那些生活過的不是很平順的朋友...我好像都認識.只是無法解救他們的痛苦,只能等待下次受傷時,展開雙手再給一次安慰擁抱.

    P.S. 把困境當作際遇...帥 .
    通常我都把困境當飯吃 , 沒有困難才有鬼

    回覆刪除
  3. 通常我都把困境當飯吃 , 沒有困難才有鬼 <= 春哥說這句話太 Man 了 ccc

    回覆刪除
  4. 我的看法是,面對困境,〞轉念〞很重要,也就是弄清楚,人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弄清楚之後就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也就不會因為外力的干擾而亂了自己的信念,也不會去追求不切實際的目標,而是平靜的做著自己認定該做的事情,這就是現在的我!

    回覆刪除
  5. 綠兄最近很忙喔~~~
    請問一下您最近幾周“生命的累積”怎麼到現在都沒有看到咧~~~~~

    回覆刪除
  6. RE:賴兄
    有感而發啦,不是什麼佛心,我吃葷的 ccc

    RE:Barlos
    你的D槽空間還很大,還輪不到你 XD

    RE:春哥
    把困境當飯吃,有一套 m(_ _)m

    RE:凱文哥
    轉念很重要,弄清自己的價值也很重要,
    每個人都有面對困境的方法,
    怕的就是選擇了逃避或是封閉,
    所以我才會些下這篇

    RE:盒子哥
    忙到沒有,只是熱到不敢出門 ccc
    這幾週都是忙著跟周公累積 XD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