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魄力

這十來天我都相當關注新聞,雖然會有很多偏頗,但還是可以隱約發現很多問題的,
像是媒體喜歡拿921來跟這次88水災比較,拿李登輝跟馬英九比較,
921當時很快就發佈緊急命令,但88水災並沒有發佈,
根據馬總統的說法,這些命令都已經納入災害防救法,所以不用公佈,
這時的確,但是成也災害防救法,敗也災害防救法,
馬總統太信任災害防救法,太依法則行事,法則製訂得再好,也得上行下令才行呀,

我沒有去細讀災害防救法的內容,但根據這次88水災的情況,
我認為其內容應該規範了土石流的警界範圍,超過紅線就應該強制撤離,
這次有兩個水保局的土石流防災專員至今仍下落不明,
而最後一筆回傳的資料是在八日晚八點三十一分回報雨量一千一百毫米,而後再也沒有回報,
此時接收訊息的單位是不是應該就要有所警覺,應該有所動作?

這幾天我跟我媽爭執過數次,
我媽認為土石流發生時災區地基不穩,不能貿然派兵,以免人沒救到,卻害了更多人,
的確,以事後的觀點當然很容易推判出這些事情,
但事前呢? 今天假設我們知道十點要土石流了,那九點半就不能再進去了,
問題是九點半的時候怎麼會知道十點要土石流了,
這點就要有賴上面說的警戒了,一旦達到紅色警戒不管有沒有災情都必須要強制撤離,
老實說,這真的很難,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再者,土石流發生了,災區地基不穩,該不該派兵進去救人?
軍方會說:此時派兵進去,有可能會連這些人都賠進去。
人民會說:不派兵救援,難道就眼睜睜的看著災區的人等死嗎。
兩方都沒有錯,誰也不知道會不會再發生土石流,會不會讓去救援的人發生危險,

可是,這不就是我們選舉出來的總統應該要扛起的責任嗎?
有了爭執,沒人敢下決定,當然就是由最高領導人來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今天出門前,沒有人知道今天出門會不會發生車禍,
出門就是有出車禍的可能,可能是撞到人,也可能是被人撞,
但是就因為有可能會出車禍,所以就不要出門了嗎?

沒有人能確定這一步走下去是對是錯,但是在必要的時候就是要勇敢果決的踏出去,這就是魄力,
當發現制度不符時宜的時候,打破制度也是一種魄力,
我覺得這是馬政府目前最欠缺的能力。

11 則留言:

  1. 馬小久就是敗在沒膽識跟魄力..........

    不過這種人也不是完全沒好處,可是要看時機,時機對了就是英雄,時機不對就是狗熊,他能在政壇堀起是另一種台灣
    奇蹟,只是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來是個有希望的奇蹟........

    回覆刪除
  2. 偶早就知道莊國榮是先知,他講的偶也蠻同意的,但是他長得很不得人緣所以偶還是不喜歡他XDD

    回覆刪除
  3. 當官的怕事,當兵的怕死,這是自若皆然!但是,該決而不決,或者是想討好所有人,一路下來就是得罪所有人,這就是小馬的問題!就後續的國土規劃及重建問題,也是要有魄力來做,明知這裡以後還會有大災害,那就要拿出公權力來,看是要遷村還是重建,沒有決斷力,到時又會災難重演,林邊佳冬淹水淹了多少年了,到現在還是不能解決,那就是大家都要做好人,和稀泥的結果,小馬還要再選一次,我看,他大概也不敢去得罪人,只是,受災的老百姓怎辦?

    回覆刪除
  4. 林邊佳冬會淹水跟以前長年抽取地下水養殖魚塭有最直接的關係,講句實在但殘酷的話,這次沖刷下來的淤泥不過是剛剛好把下陷的區域填平而已,淹多高就代表以前下陷有多少,如果偶們的防洪工程水準有人家荷蘭那麼高的話或許不會這麼慘,但這種淹水情況是無解,因為只要水一來泥沙就會把下水道堵塞,完全沒救~"~
    所以話說回來,敢不敢遷村呢?今天原住民如果堅持不遷村的話那馬小久敢動用公權力嗎?
    難啊~~~~~~

    回覆刪除
  5. RE:盒子哥
    林邊鄉固然說是自己的業障,但地方政府還是應該視情況做一些改善工程啦。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于美人的國民大會講得很好
    這次救災是
    "末梢神經失調,大腦中風"

    我們這十年來最可悲的是
    "喊打喊殺的政府貪贓枉法,溫良恭儉讓的官僚生靈塗炭"

    有興趣者看這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92RAiyRCA

    回覆刪除
  7. 這個業障其實不是居民們自己造的,是全體歹丸郎造的,當年為了拼經濟加上完全沒有國土保育的觀念,超抽地下水的結果不是只有林邊佳冬才有,西部沿海多少長年浸泡在海水中的墓地早已無人聞問,只是現在換成林邊佳冬出名了而已,問題都是一樣,不遷就是無解~"~
    不過以咱們歹丸郎的民族性,想要強制遷移會成功才怪,墳墓都遷不走了何況是活人,這個末梢神經失調很難醫啊~~~~

    回覆刪除
  8. 溫良恭儉讓的(驅馬)和官僚生靈塗炭加上貪贓枉法看的見法官卻判無罪

    回覆刪除
  9. RE:盒子哥
    全體叫共業,就是這十年來的政治惡鬥,
    林邊佳冬是居民的業,因為他們自願沉在那裏的,
    遷村不是唯一辦法,輔導產業才是最好的方法

    RE:新威哥
    你這樣說法我是沒意見啦,我們也是只能囔囔而,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