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九族賞夜櫻

上週三(2/15)下午請了假,跟老婆專程跑到九族賞夜櫻,沒想到天公不作美,剛出門就下起了毛毛雨,本猶豫還去不去,但假都請了,那就走一趟吧。

走彰化交流道再轉上到二高,沒想到此時下起大雨來了,我和老婆的心裡也下起了雨,無奈呀~.~"

一路到埔里都是毛毛細雨,但沒想到進了九族卻發現有陽光,雖然只是驚鴻一撇,但已經讓我心溫暖了起來,爾後雖沒再見到陽光,但也沒有再下雨,也算是幸運了。

我把*istD + DA18-55 + 43LE + DA50-200交由老婆掌鏡,我自己則是專心使用MZ-3 + M42鏡群 + RVP100。

↓白茫茫的天空,襯托不出櫻花美景,原本不想拍了,但老婆景抓不好來詢問我,所以就隨手拍一張花園全景給她參考。



↓不過就算是陰天,老婆的美照還是要拍,不然以後買鏡頭的簽呈誰來批准呢。



↓來一張老婆拍的吧



來到上面的櫻花道,滿滿的櫻花開在路的兩旁,霎是美麗。此景用來拍老婆正式相得益彰,也正好用來測試S-M-C 85/f1.8的效果。

↓如上一篇說的,超柔背景,主題突顯,f1.8散景有點二線性虛化,不過還算可以接受。



↓光圈縮到f2.8後,二線性虛化就幾乎是看不出來了。



↓再換上閒置多年的Pantacon 50/f1.8,用光圈f2.8拍拍看,立體感與色調都不錯,可惜二線性虛化稍嫌明顯了點。



接著坐纜車來到最上面的觀山樓,此時天色尚白,燈光都尚未開啟,只好四處逛逛,也見到一位和尚拿著Nikon單眼和Manfrotto腳架(應該是FM2和190NAT軍綠色,天色已晚,看不是很清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和尚攝影,覺得很有趣;隨後又吃了碗麵,出來剛好天黑,此時已經18:00了。

一從麵攤出來就看到和尚大哥已經在階梯正中央處架好腳架取好景,不知拍了幾張了,我趕緊去到旁邊伸起腳架,和尚大哥見我也要拍,所以就把位置讓給了我(和尚大哥,謝啦);由於纜車開放到19:00,所以很多人坐上來再走下去賞夜櫻,因此人來人往的實在不好取景,又不好在此太多逗留,只好趁著人少的時候先拍幾張囉↓。




老婆說要拍張鬼影嚇嚇人^^b ,我能說什麼呢? 當然是拍呀。不過為了各位看倌晚上不會做惡夢,所以貼張最不可怕的就好↓。




由於人潮太多,因此我們只好往下走,邊走邊拍。


由於路上耽擱太多,走到櫻花湖時表演已經結束了,真可惜;稍微繞一下,看沒什麼只好繼續往下走。就這樣一路走到了出口時,幾乎是沒有遊客了;到停車場時只剩下不到五輛車,此時已是20:30,正好是關門時間,我們也就踏上歸途。

對於九族的夜櫻,我還蠻喜歡的,夜晚的燈光之下,展現出不同的風格,可惜當天風大,有些枝節末葉的照片都模糊了;再者,我覺得只開放到2030太短了,應該到2200,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拍照。

P.S Blogger有點怪怪的,有些小圖就是出不來,上傳了好幾次都一樣,但直接連結大圖卻又可以顯示,真奇怪,所以後面的圖乾脆都以大圖顯示。

13 則留言:

  1. 哇!
    人比花嬌,夜較日豔!
    粒害..粒害...
    請問原野綠大,
    夜晚要如何測光才會準確? 3Q

    回覆刪除
  2. 漂亮的夜櫻.燈光美,氣氛佳.
    我年節間本來也想去一趟.
    但是晚間的休園時間太早,感覺上時間會很趕.
    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不過沒關係,九族你們去,有照片給我們看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RE:RICH兄
    晚上測光最好用點測,針對你要表達的地方測光,簡單的說就是對你想要曝光正常的位置點測光就好,其他位置讓它過曝或不足無所謂,不過DSLR的好處就是可以即拍即看,立即修正就好了,倒是我拍到後來都乾脆固定2sec,光源都差不多,也懶的再測光了,供參考。

    RE:無名兄
    真的太趕了,有好幾處我想慢慢琢磨,但都因時間不夠而作罷,唉~可惜了。時間可以的話,我覺得去走走真的不錯啦!!

    回覆刪除
  4. 綠葛格,
    我覺得S-M-C 85/f1.8這顆的散景有點像是油畫暈開的感覺勒!!
    至於那個二線性虛化
    小弟才疏學淺...不太瞭解... >.<"

    10D包含所有它配件(手把,原廠電池*3,腕帶,觀景增距器)的賣出價
    是當初只帶一台機身回家的 43 折...
    不知道 *istD 現在是不是這樣...
    不論如何...
    好想哭啊...

    對了!!
    你的blog有沒有 RSS 訂閱的功能啊??
    想要來訂閱一下勒!!

    回覆刪除
  5. 同協~~
    就是這油畫味啦!!多少器材的追求就是為了這個味。想當初77LE普上市時的形容詞就是"融化了般的奶油",看完這篇超毒討論應該就能瞭解了。
    http://forum.pentaxfans.net/viewthread.php?tid=2342&fpage=0&highlight=&page=1
    P.S 中毒我可不負責喔

    *istD從五萬多落到現在只剩下1/3價格,只有慘字可以形容呀。

    RSS? 我也不知道耶,Blogger好像沒有提供。

    回覆刪除
  6. 二線性虛化,請看這兒的講解:
    http://www3.xitek.com/testreport/xitek/m135stf/oof-prin.htm

    回覆刪除
  7. 綠葛格,
    感謝講解啊!!
    77LE可以轉接上Canon嗎??
    如果不行就毒不到我啦!!
    我對我的小白有像下面link的表現就已經很滿足了.. ^_^"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pchih&b=18&f=1135178985&p=9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cpchih&b=18&f=1135179018&p=20

    回覆刪除
  8. 夜櫻的感覺還真不錯,
    去年去的時候沒有待到那麼晚...,
    因為還要開車回台北呢!

    istD的價格...不說也罷...
    從當初在日本買單機(不含手把)快五萬的價格,
    去年脫手的時候連同手把只賣兩萬...Orz

    回覆刪除
  9. RE:CPC
    同協,目前是還沒有聽說過PENTAX K-Mount可以接上CANON,不過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85f1.8這種M42鏡頭倒是可以。

    小白也是一顆好鏡啦,價格不貲,不過太重了,我的FA*80-200/f2.8也是,我已經很久沒有帶出去拍照了,寧可帶43LE&77LE就好。

    RE:喬治兄
    要回來台北,的確是不方便待到那麼晚,可惜囉。

    istD我已經不想賣了,就給她用到爛再說吧,反正現在也沒有更好的機身可以換,況且我已經打算重拾底片了,DSLR有得用就好了^^

    回覆刪除
  10. 綠兄,真羨慕您和太太有這雅致去賞夜櫻,小弟的攝影助理是晚上就不想出遠門的大小姐 ><~~

    看到FA43LE的發色真是令人流口水啊!本來想把DA40LE拿去當了換FA43LE或FA77LE,沒料到我的攝影助理上週五把我的相機帶回家拍後,今天晚上打電話來說不准賣,呵!因為她覺得立體感和發色很和她的胃口。

    當初說要我賣鏡頭的也是她啊!最後我就只意思意思賣了一顆A200/4.0。

    回覆刪除
  11. 賴兄,不是說有沒有興致,而是我們只能這樣出遊呀,我現在是被論文和小小綠雙重牽絆著,沒法趴趴照,只能就近玩個半天的><"。

    當初手上同時有DA40 & FA43,比較之下決定留FA43,一方面可通用底片,一方面FA43表現比較平均,色調也比較不濃艷,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感覺。

    原來你攝影助理已經開始遭受你的毒害了,哈哈,這是好事呀,這樣你以後要買77LE才不會被退件,甚至是31LE ^^

    確定不太會用的鏡頭就賣了吧,除非是很有意義性的,不然留著也是惘然呀。

    回覆刪除
  12. cpchih:

    請使用這行網址訂閱 RSS
    http://greenenien.blogspot.com/atom.xml

    另外,
    我用 safari 看,版型會跑掉...

    回覆刪除
  13. 謝謝訥客兄所提供的資訊,原來還是有RSS功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