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K10D寬容度之我見

由於K10D採用22bit的取樣,原廠又號稱畫質革命,所以未演先轟動,
以至於一上市,造成了許多的爭執,
主要原因是因為K10D所拍出來的JPG偏軟,色調寬容度不佳,

一開始我以為是機身JPG轉檔的問題,這在istD上已經被我證實過了,
只要改拍RAW,用PPL3.0可直轉JPG,PPL2.0則須轉TIF後再轉JPG,即可獲得最佳畫質,
結果卻是不然,當我用K10D拍RAW再用PPL3.1轉為JPG後,卻發現白色過曝問題相當嚴重,
再回去PPL3.1裡檢視RAW卻發現跟JPG一樣的情形,
由此可見,K10D亮部的寬容度的確不佳,我用下面這張照片來詮釋,
不過暗部表現就相當不錯,再加上防手振的功能,
即使是170mm(還要再x1.5),手持1.60拍出來仍然清晰,

因此我建議想買K10D而還沒買的朋友,可以再觀望一陣子,等明年一月份K10D新的韌體出來之後再看看有無改善,若迫不及待想買或已經購買的朋友,則盡量避免拍淡色系,尤其是白色

From BLOG


新增一張對白花測光拍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下載RAW檔試試看,若對亮部測光以保留亮部細節來後製是否可行

14 則留言:

  1. 綠哥,會不會場景反差太大
    寬容度應該DSLR都差不多,很多方的資面顯示,Canon eos 5d 是目前中高價位寬容度最好的,1D mk II ,1ds mk II,寬容度都很高

    回覆刪除
  2. RE:Singway兄
    場景反差是有比較大,不過依據以前的經驗來看,白花應該不會這麼的死白,所以是K10D的關係,

    不過沒圖沒真相,找機會用istD & K10D都拍一張比較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3. 還有你說的寬容度高的機身,價格也很高 @@b

    回覆刪除
  4. 綠哥,m42也可以轉接eos 5d 喔

    我是別有用心的^O^

    回覆刪除
  5. 偷偷告訴你啦,PENTAX M42接在5D上會有問題,PENTAX M42 35mm以下的廣角鏡會跟反光鏡打架,我早就試過了 ^^

    回覆刪除
  6. 綠哥,我的尼康頭廣角都不會打到
    不過原廠的尼康頭二手都很貴,不過我Canon ef 頭最多了

    回覆刪除
  7. CZJ也不會,唯獨PENTAX的會,害我夢碎 ~><~

    回覆刪除
  8. 5D要八萬耶
    都可以買一隻 Angenieux 了

    而且綠叔叔要養小小綠
    奶布尿粉錢可不便宜阿

    回覆刪除
  9. 唉呦~~~EOS機身遇上很多M42德頭都會打到反光鏡,唯一例外的機身素FD,偶的奶頭大軍可以證明這一點,呵呵~~~~~
    除此之外,前一篇最後一張打閃燈的照片明顯偏白,對照這篇的示範照片才知道原來素寬容度不足的原因,唉~~~那偶又不能敗Pentax的DSLR囉~~~~~

    回覆刪除
  10. RE:意法
    慢慢等,5D會降價的 ^^

    RE:sj兄
    我是沒試很多顆CZJ或其他德鏡啦,不過有PENTAX會打到反光鏡這資訊就夠了,唉

    PENTAX DSLR只有K10D要再等等看,K100D就很推薦,等你喔 XD

    回覆刪除
  11. RE:KEVEN哥
    因為你要敗K10D啦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