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新舊77LE之差異

最近幾位中區P友都趁著還未被停產前,趕緊買入77LE,
不過新款的77LE外觀看來跟舊款的都一樣,但是鏡頭蓋跟皮套卻是不同,
初代的鏡頭蓋是用印刷上去的,而新款的卻是打印,
初代的鏡頭套是綠色皮革燙上金字77/1.8,而新款卻是黑色皮革沒燙字,
孰優孰劣就見仁見智了,在此不做比較,

今天想要比的是新舊77的表現,恰好上個月的小小外拍,賴兄帶了新款的77來,
順手拿來跟我手上的舊款試拍幾張看看,比較比較,
先來看看兩張照片

#1 舊款77

(點擊可看全圖)


#2 新款77


(點擊可看全圖)

由這兩張照片可以看出新舊77的確是有很明顯的差異,

舊77色調清淡,解析度略差,但細節保留較多,且發色標準,白色看起來很接近純白,

新77色調濃郁,解析度提高,但細節保留略少,且發色略為偏黃,白色部分最為明顯,此特點很像K鏡

17 則留言:

  1. 換句話說是現在出的鏡頭,都是以數位相機使用為主,顏色都會趨向比較濃郁,但要犧牲一些細節的表現?

    回覆刪除
  2. 唉~想不到LE鏡也慢慢DA化了,
    所以我決定去標一隻二手的43LE來用,
    雖然新的43LE開放光圈就是工作光圈,
    但是我覺得買43LE就是要它優秀的暗部層次。

    回覆刪除
  3. RE:凱文葛格
    可以這樣說,畢竟色調濃郁比較討喜,至於細節多寡會注意的人畢竟不多。

    RE:賴兄
    早就跟你說趕快買,你就不聽 ccc

    回覆刪除
  4. 兩台數位機不準拉
    拿底片來試,只准用RDP-III或E100G
    沒時間的話兩隻鏡頭都先丟我家我來試

    回覆刪除
  5. RE:王阿法
    丟給你測,不就等於拿給老賴修理囉 ccc

    回覆刪除
  6. 自己買啦!
    人家無名忍痛吃邊條買了LE三兄弟,
    就不必用伸手牌的了,ccc..

    啊你也住台中,
    那裡有個軍火庫,真是不懂得使用。

    回覆刪除
  7. 綠桑,我眼睛不好看不出來

    回覆刪除
  8. RE:Singway兄
    看不出來是幸福的,我羨慕你 ^^b

    回覆刪除
  9. 那這麼說白中之白不就只能拿來形容舊款的77了嗎?

    回覆刪除
  10. 白中之白只是個形容詞, 引用LFC上Wayne Chiu的說法:

    所謂的"白" , 其解釋在於它的成色上面多了一層光澤性.
    好比在色彩上, 多塗抹上一層晶臘或琺瑯...
    所以, 其真正的意義不是只針對白色而言, 而是泛指各種色彩的反光質性的觀感.
    即使是黑色, 也能呈現出環境所給予的反光.

    回覆刪除
  11. 原來是我誤會了"白中之白"的意思,
    多謝綠大的解惑.

    回覆刪除
  12. 王兄客氣了,一開始我也是誤解了這白中之白的意思,後來查了些資料才知道的。

    回覆刪除
  13. 這差異還真明顯
    看的我也想去買一隻舊的77LE
    雖然我連一隻也沒有

    下次來個43新舊實測吧

    回覆刪除
  14. RE:澍爸
    你看的出來喔,那你慘了,看的出來就是該死 ccc

    43測試要再等等喔

    回覆刪除
  15. 原野綠兄,您好:

    這篇是舊文章了,之前就拜讀過,今天又翻出來看。

    原因是我也入手了兩顆 FA 77。兩顆的鏡頭蓋跟皮套一樣,都是屬後期鏡蓋刻字、皮套黑色燙金版本。序號一顆是6千多號(二年半前購入),一顆1萬2千多號(剛剛購入)。

    上星期在 PFC 有前輩說 FA77 無分前後期,但我持保留意見。

    雖然我的兩顆都是後期版,但這兩顆的鍍膜顏色明顯非常不同,至於成像差異還在觀察中。

    不知您有何看法?抑或鍍膜的顏色是會隨時間而改變的呢?

    回覆刪除
  16. 我個人是認為絕對有前後期之分的,光43LE知道的就分了四期,各期的表現皆有不同,77LE沒有統計過,

    而鍍膜的顏色,最簡單的就是從M42(數期)、K、M、A、F、FA、DA,鍍膜的顏色都有所不同,雖然我沒有一一的核對過,但跟朋友討論中時有發現,

    供參考

    回覆刪除
  17. 謝謝,我也是抱持和您相近的看法!我再找時間好好試試手上這兩顆 FA77 有何差異囉,若有新的心得再跟您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