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滾到底(一)

看到盒子哥的網誌提到他送了一些片子去做滾掃,效果相當好,細節都很清楚,
不禁忍不住跟盒子哥借來正片,打算用Minolta 5400作16次掃描來比較看看,
昨天收到後發現盒子哥還附上了店家充掃與滾掃的檔案光碟,相當細心


說到這台Minolta 5400,不禁先抱怨一下,
我買來掃了兩捲就掛了,進片都會卡住,根本沒法掃描,連掃一張都不行,
發現時已經買來一個月了,也不好再跟賣家反應,只好鼻子摸摸認了,
上周日越想越不爽,發狠把它給拆了,把一些地方清一清,沒想到就好了,真神

言歸正傳,收到正片與光碟後,我先檢視一下光碟的內容,
發現有四個目錄,分別是四種器材拍的,各十張共四十張,
我先分別各挑選了一張覺得有比較性的正片出來掃描,

這第一組測試是S-K Retina-Xenon 50f1.9+RVP50,我選了細節最多的花朵照片來掃描,
先來張滾掃與底掃的原稿JPG

滾掃


底掃



老實說看盒子哥的網誌由於是縮圖看起來滾掃的確很好的感覺,
但我用原稿看1:1時候卻發現銳利化太嚴重了,我先切張圖給大家看看,


再來張底掃的原稿切圖


因為我在掃描時都沒有加入任何參數,所以掃出來通常都是偏軟偏暗,
我參照滾掃的照片對底掃的稍微後製了一下(加亮、銳利化),一樣切張圖比較一下,



老實說這種銳利化過頭的照片我都看不太喜歡,
雖然我掃描後在縮圖時都會加點銳利化,但都加的很輕微,盡量不影響照片的細節為優先,

各位覺得孰優孰劣呢? 先不用急著下定論喔,後面還有幾張測試,請稍待

24 則留言:

  1. MINOLTA 5400是台不錯的底掃
    可惜已經步入歷史了...

    回覆刪除
  2. 先說一句話,綠兄您的掃瞄功力金價讚!!
    關於銳利化的情況,其實一開始偶跟陳先生接觸的時候看到滾掃的結果時就有跟他提過,不過他說那不是銳利化,但是這牽扯到滾掃跟底掃的基本差別,有點複雜,偶解釋不來,不過偶已經跟陳先生聯絡了,他應該會現身說法,呵呵~~~~

    回覆刪除
  3. 綠兄您不妨拿S-K拍的另一張槭樹綠葉的照片去掃看看,偶在偶的螢幕上看滾掃的100%原圖時並沒有像這朵紅花一樣有那麼多的“黑點”,感覺上葉片邊緣也不像是銳利過的樣子~~~

    回覆刪除
  4. RE:fox兄
    Minolta 5400真的不錯,掃的色調比F-3200好多了,OD也高得多,整體表現很棒,可惜就是沒法掃120,所以我只好繼續留著F-3200。

    RE:盒子哥
    滾掃的基本差別 @@a ,這可就難倒我了,
    若不是銳利化,那我也不知道是甚麼了,
    戚樹那張我看到了,確實如你所說,我後續再把它列入比較組看看,
    也期待陳兄光臨指教 qOvOp

    回覆刪除
  5. 好吧,在陳先生還沒現身之前,偶就偶所理解的範圍內跟大家報告一下 ~~~~
    陳先生說底掃跟平掃這兩種跟滾掃在先天上就有差距,最大的根源在於............底掃跟平掃其實無法正確對焦!!
    底片本身是多層藥膜跟保護層的組合,滾掃可以精確對焦在藥膜那一層的位置,而底掃或平掃有可能對到保護層的位置,也有可能對到藥膜的位置,甚至也有可能對到玻璃跟底片的接觸面,因此才會需要有多次掃瞄的設計以彌補這樣的誤差。以這張紅花來看正好可以印証這個說法,正常來講偶不可能拍出一張完全沒對到焦的照片,因為有景深。以Minolta 5400的原檔切圖那張來看,各位有沒有覺得好像整個畫面都有點糊糊的,這不可能是偶沒對到焦,因為有景深,整團紅花裡總有一部份是有對到焦的,當然也不是鏡頭的問題,所以這是掃瞄器的問題。
    另外關於滾掃原檔看起來好像過度銳利化的問題,陳先生說那其實是因為螢幕解析度的關係,這部份偶還是搞不太懂,偶就不多說,等陳先生來解釋比較好~~~~

    回覆刪除
  6. 各位大大滾掃與底掃的比較一直沒停過我想也不會停主要是因為對滾掃或底掃的主觀認知滾掃的問︰底片所呈現背景奶油花效果或最基本的對焦都沒有攝影最基本的原著精神也可以說忠於原創精神都喪失了掃的再美也不過是掃描者自己的創作滾掃機之所以貴主要是光學元件透析方式呈像機制等因數您所看到的只是千萬種樣貌之一而為什麼是這個這個樣貌主要和拍攝者溝通的結果並沒有特別的原因(不是每位掃描人都對攝影有熱忱或興趣)底掃會問︰你那麼貴掃出來我又不一定仕我要的底掃台五萬隨時掃都可以就算失焦銳利化就好了嗎(那以後攝影乾脆都別對焦特效銳利化就好了)就滾筒掃描機來看底片的厚度就像人類眼睛看玻璃一樣厚

    回覆刪除
  7. 剛才陳先生跟偶通過話,樓上那位匿名先生就是他,有些話他要偶幫忙解釋一下~~~~
    “您所看到的只是千萬種樣貌之一而為什麼是這個這個樣貌主要和拍攝者溝通的結果並沒有特別的原因”
    這段話陳先生的意思是,滾掃可以把底片的顆粒感完全表現出來,不過有些人喜歡這樣的感覺,有些人不喜歡,他也可以用滾掃模擬出CCD的畫質,但那都是看客戶要求,如果沒有特別指定的話就是交付原始檔給客戶。
    在此陳先生要聲明一點的,就是底掃跟滾掃本來就不一樣,所以比較兩者的畫質其實是不公平的。其實偶掃過滾筒之後也是這樣的感覺,不然經過偶跟綠兄這樣貼出滾掃的圖之後,那大家豈不是都不用貼了嗎?所以陳先生認為還是去追求攝影的本質才正確,掃瞄只是保存的方式,當然了,如果銀彈夠的話能選滾掃是最好的啦,ㄎㄎㄎ~~~~~
    另外陳先生也有說,有興趣玩滾掃的人,只要報出在哪裡的網頁上看到他掃出來的成品,價格都好商量啦 ~~~~

    回覆刪除
  8. 感謝盒子哥跟陳兄的說明

    有一點我忘了先聲明,我做這個測試並不是想挑戰底掃,
    而是以滾掃為目標,看看底掃能達到多少,
    也就是說滾掃是100分的話,那底掃會是幾分,
    我難得碰到這樣機會,所以想試試看的,
    至於那個好,我想滾掃是無庸置疑的,

    還有盒子哥,你說的對焦問題並不是百分之百喔,
    我這台Minolta 5400就可以手動對焦,
    而且是機器面板上有個旋鈕控制底片的位置,
    可以調整到你說的藥膜面做掃描,
    只是我很懶都是用自動對焦而已 ccc
    不過這倒是給了我一個思考方向 => 若我可以針對每種底片手動對焦找出精準的對焦位置,那以後掃描就可以套用相對位置做到精準的掃瞄了,這點我再研究看看,

    不過有點說的很對,掃描歸掃描,攝影歸攝影,攝影的本質還是比較重要的,
    至於掃描,只是我保留與分享作品的一個方法而已,
    掃得好不好是一回事,但照還是要拍下去的啦 ccc

    回覆刪除
  9. 呵呵~~~偶知道你借底片的目的是什麼啦,底掃要挑戰滾筒是不太可能成功的,你只是想看看底掃跟滾掃差別有多少而已。
    不過如果你要手動調整對焦的話有一點要先能控制好才有機會跟滾掃比,滾掃操作之前要把片夾卸下、上油,然後很“平整”的貼在滾筒上面,如果你也能讓你的片子很平整的貼在底掃或平掃的玻璃上那手動對焦才有意義喔~~~~

    回覆刪除
  10. 盒子哥,我就知道你最懂我了 OvO

    底掃通常是用一個進片匣把底片給夾住,
    有的底掃會有片玻璃幫忙壓片,以力求平整,
    但是相對的是玻璃上會有灰塵,掃出來會有很多塵點,
    我的F-3200的進片匣就是有壓克力幫忙壓片,但是掃出來的塵點就很討厭,
    其實135底片裝在進片匣上是還蠻平整的啦(當然也比不上滾掃那樣),
    120就有點容易彎曲,所以比較需要壓片,

    我的想法是找出每種底片在5400上的最佳掃描位置 = 藥膜面的相對位置,
    以後我就不用開自動對焦功能,大大縮短了掃描的時間,還可以提高掃描的品質,
    這點我想有很大的研究空間,若能做得好的話,可以再掃得好一點,

    另外再說明一點,5400掃出來會比較糊是跟我有開ICE的功能也有點關係啦

    回覆刪除
  11. 呵呵~~~~那你就慢慢研究囉~~~~

    回覆刪除
  12. 挖靠~~~這篇真是學到不少
    不過也讓我對手上的F-3200又喪氣了一點~~~

    回覆刪除
  13. 的確...F-3200掃120片子的確會壓不平
    沒辦法,底片大
    單靠片夾掀蓋上下那個窄窄的壓板是不行的
    壓住了上下邊,底片中間的部份就不平了,張力問題
    除非上掀蓋中間縷空部份能崁上玻璃

    回覆刪除
  14. 你好,我想拿婚紗底片請陳先生滾掃,請問我要怎麼聯絡他呢?謝謝~

    回覆刪除
  15. 不好意思請容小弟代答, 陳先生在去年就已經走了, 小弟的片子到現在還不曉得找誰來滾比較好, 唉~~~~~

    回覆刪除
  16. 盒子哥不嫌棄的話,寄過來我幫你掃吧 ^^

    回覆刪除
  17. 先謝謝啦,老實說你的120掃的真的是很棒,只是太麻煩你了,偶打算去別家滾滾看,有進一步消息再來跟大家分享^_^

    回覆刪除
  18. 盒子哥,老實說掃描並未花我太多時間,比較費時的是掃描後的除塵及校正啦,
    先寄幾捲來給我掃掃看吧,說不定還不能讓你滿意咧

    回覆刪除
  19. 真不好意思,我不曉得陳先生已經走了,請問原野綠先生還有推薦哪邊可以滾掃嗎?或者您有再幫人家掃嗎?因為我的婚紗照是用120底片拍的,需要掃描一些照片來做成相本,麻煩你回答了,謝謝

    回覆刪除
  20. 上面這位朋友,滾掃我是不熟啦,我都是自己掃,
    若你量不多的話,我是可以幫忙,請email:greenenien@gmail.com

    回覆刪除
  21. 呵呵~~~不急啦,偶想先試試別家的滾掃後再說,而且偶想掃的是66 ^_^

    回覆刪除
  22. 盒子哥,只要是120的底片F-3200都可以掃,690我都掃過喔

    回覆刪除
  23. 最近在找掃瞄器
    看來看去我都不知道F-3200還值得敗嗎?小弟有玩135 & 120
    還是有其它的推薦?
    若是方便的話 可以回信到 jaychang76@gmail.com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24. 可以掃 SCAN RAW ,後製可以
    高階滾筒掃描 -高精細スキャナ
    http://printlac.pixnet.net/blog/post/370601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