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2013 父子流浪到曲冰 (上)

今年的5/14專科同學-啟平突然在FaceBook上把我拉進一個話題,
定神一看,心中一陣澎派不已,舊時的回憶整個擁上了心頭,
原來是救國團的曲冰拓荒活動隊的FaceBook網頁 =>點此查看

廿年前的冬天,我和啟平同學便是一起去參加曲冰拓荒活動隊,是82冬第15梯(封關梯)的學員,
啟平同學是第一小隊小隊長,而我是第四小隊小隊長,
我還記得當年選小隊長是大家圍一個圈,然後所有人閉上眼睛比出你覺得合適的人選,
而我比著自己,於是就理所當然的當上了小隊長 XDD
湧上的回憶還有:

  1. 第一晚夜宿碧湖畔,隔天晨景相當漂亮,早餐後要走上霧社大街,有個胖胖的女生走到一半走不動了,我四處找不到夠粗的樹枝當拐杖,最後找到一根鋼筋,我還是拿給他了,結果他說太重了他拿不動,那我就也沒辦法先閃了 XDD
  2. 我是小隊長負責在前面開路,而我專挑陡上陡下難走的路,我心想難得來一趟當然要挑戰一下,而後面走的是怨聲載道的 XDD
  3. 第二天到了親愛國小已經天黑了,大隊長要每小隊一半人去操場搭帳篷,一半人去煮晚餐,結果我那隊全跑去煮晚餐了,只剩下我一個人搭帳篷,還是搭舊式的三角帳,我默默的一個人花了半小時左右搭好後拿了便當去等開飯,據說當晚颳風下雨有一半以上的帳篷都倒了,而我搭的帳篷卻是固若金湯,我則是一覺到天明,沒感覺  XDD
  4. 最後一晚在明潭活動中心的晚會上,跳完第一支舞,各小隊點圍個圈點蠟燭說個人感言的時候,同隊有個小我兩三歲的男孩忍不住抱怨的哭了 XDD


隔天,我興奮的翻箱倒櫃,想把以前的照片跟資料找出來,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找到最早參加的花東鐵馬隊跟中橫健行隊的照片,就是找不到當年曲冰拓荒隊的照片,
於是我就決定了,既然找不到舊時的回憶,那我要創造新的回憶,也就是我要參加今年復刻的梯隊,
然後我又看到有人問說可以帶狗一起去嗎? 於是我便想我何不帶小小綠一起參加呢?
再過廿年,這一定是個相當值得回憶的一件事情
經過主辦單位同意之後,於是我跟小小綠都完成報名了

小小綠他媽從知道要我要帶小小綠去參加曲冰拓荒隊後一直很緊張,可是見我一頭熱的又不好壞了我的興致,
而小小綠是知道可以出門玩五天高興的放棄了另外一個日期強碰的三天墾丁夏令營,

出發的前一個禮拜,我們到台中的狄卡農幫小小綠買了三千多的裝備,
出發的前一天,我們父子倆到雅頓理了一樣的髮型,
活動就這麼在我們期待中來臨了

=============================== DAY1===============================

7/17 13:00在埔里國光客運報到集合,這夥人究竟是前世的恩怨,還是命運的糾葛,到底背後還隱藏著甚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光客運埔里站內的小雜貨店,約克夏說他很久沒看過了,我說他少見多怪 XD

14:05發車,公車客滿了,晚上車的伙伴們只好站在中央走道
迎新

前往活動場地

曲霧站營本部

站長講解曲冰路線,高峰、武界坡都只是海報上的文字,
時候大家還傻傻的、開開心心的、有說有笑的,完全不知即將踏上一條艱辛的不歸路

曲冰拓荒全線圖海報
搭帳篷教學,這時我跟約克夏相視了一眼,我們都知道哪裡出了問題,只是其他伙伴知道嗎?
當晚我跟小夏一共搭了四頂帳篷
小組炊事,咱們第二組親愛隊要煮白米飯,這可是個技術活

最後完成五菜一湯,加上完美的白米飯,相當豐盛的一頓晚
吃飽了,感謝本小隊衣食父母-美惠大姊的手藝
亞馬達之歌教學,每次說到歌名總是令我不禁聽成"亞美蝶"之歌 XDD
夜拓之背包上肩,要出發了,到現在我還是想不懂為什麼夜拓還要背大背包?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前方無路,艱難拓荒,
這一段是從奧萬大公路入口處往左手邊開始往下拓
小小綠雖然說不害怕,但是艱苦的笑容出賣的他的心情
終於走完夜拓路線,小小綠中途有跌倒,手腕輕微擦傷
00:28 總算是可以進帳篷休息了
P.S 可惜因為颱風的關係,為安全起見取消了碧湖畔扎營的活動。

=============================== DAY2===============================

一早06:30就叫床,趕緊收拾行李、拆帳篷後到炊事場張羅早餐,
由於昨晚的白米飯相當成功,早上當然是拿來煮粥,

當伙伴們為早餐忙碌著時,約克夏已經從數字商店悠哉的逛回來了

早餐才剛煮好,這時候天氣受西馬隆颱風的影響雨勢變越來越大了,
此時不得不轉移陣地到避雨的地方用餐,其他伙伴們忙著打包自己的午餐:飯糰

包飯糰也是要過關斬將的,左下那位小姐你怎麼先開吃了,有這麼餓嗎? XDD


出發前再練習一下亞美蝶之歌 XDD

9:54總算是要出發了,這時伙伴們還不知道今天要面臨的是甚麼樣的狀況

即將抵達高峰段的路口

走了一段高峰,雨還沒下,伙伴們已經都濕了,於是受不了開始脫起雨衣來了,只是他們不知道三分鐘後就要再穿回去了 XDD

回首來時坡

雨勢越下越大,我的斗篷只好拿給小小綠使用

好人夏約克表示:按,他此時還不知道接下來還有更多的"按" XDD

這雨滴的位置也太恰好了,絕對不是我偷吃麵條喔 XDD


據說斷樹是V怪客心裡不爽,一腳踢斷的





雨天路滑,大家前進速度很慢,夏約克已經等的一臉不耐煩了


一臉輕鬆的 夏約克 ,休息必打卡

小小綠第一次拓荒,覺得很有趣,一路上有著許許多多的問

下坡路段太濕滑,伙伴們都採屁股蠕動的方式前進 XDD


上坡太陡峭,小小綠得手腳併用往上爬

到瀑布區了,待會得穿越瀑布,淋得一身濕

路徑得穿越左邊的流水,我淋的半身濕,小小綠變成褲濕啦 XDD

眺望大崩壁,此時還不知道前路艱辛

小小綠覺得好好玩的大崩壁

這一段崩壁真的很危險,中間還有小溪流水,雖然我跟 夏約克 是已經見怪不怪了,但還是替其他伙伴們捏了一把冷汗

小小綠說不用我幫忙拉他

小小綠堅持獨自走完大崩壁路段

小小綠獨自完成垂降路段,一整個驕傲狀


小小綠獨自走完今天這一段連成年人都覺得辛苦的山路,沒有抱怨、只有開心,我覺得很驚訝也很自豪

終於抵達山路的終點,但待會還有一個多小時的公路要走

當押隊的約克夏到了山路終點的時候已經19:15了,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
休息了五分鐘後又要趕緊上路,因為接下來還有一個半小時的公路才能到達今晚睡覺的地方--親愛國小,
走上柏油路約十分鐘,小小綠低頭不語,默默的走著,很明顯的累了, 
我把他的背包拿過來背在胸前,此時小小綠還一直問我:你可以背嗎? 不會太累嗎? 我可以繼續背的.........。
我當下覺得很窩心,拍拍胸膛跟小小綠說:放心,當然可以,我當你爸可不是當假的。
然後就繼續默默的往前走,走著走著我發現小小綠的腳步開始有點蹣跚,
原來小小綠邊走邊睡,閉著眼睛在走路,我只好把他輕摟在腰際,有點類似兩人三腳的方式前行,
還好大概走了半個小時之後,主辦人宗瑋兄便讓我們坐上來已經回第二趟的接駁車先到親愛國小休息。

到了親愛國小,我趕緊幫小小綠把全身擦乾淨,換上乾淨的衣褲,
大概是車上有小睡了一下,這時小小綠精神又來了,又開始活潑亂跳的,
當我們都打理好自己沒多久,大隊也到了,現場開始忙碌了起來,
先是親愛站的駐站人員幫我們煮了一些奶茶,讓大夥喝了暖暖身,
又趁大家開始打理自己的時候幫我們煮了一些水餃,
等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之後,先到操場上集合,帶了個小活動,然後再唱首歌,就讓大夥搭帳篷睡覺了,
我跟約克夏很快的把帳篷搞定,此時也已經00:30了,先讓小小綠進去休息,
又看好幾位夥伴搭得手忙腳亂的,我跟約克夏只好趕緊再上前去幫忙,
好不容易都收拾好了的時候,將要躺平的時候突然聽到說要排夜哨,
哇勒~~別鬧了好不好,躺下去就起不來的啦,最後整夜也沒人叫我起來站夜哨,
不過聽說小隊長幾乎沒睡,不知道是不是被你全包了,感謝啦 ^^

P.S 這次在親愛國小真的遇到半夜下雨了,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雨水打到我臉上來了,我只好起來把氣窗拉小一點,依稀記得大概是04:30左右的事情。


=============================== DAY2 END===============================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