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

A24f2.8 vs K24f2.8 vs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簡單測試

上次說到了總共帶了ME + A24/2.8 & K24/2.8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 & Super-Takumar 20/4.5,共一機五鏡來試鏡,所以當然不會只有Super-Takumar20f4.5 vs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0f4.5簡單測試這麼一篇,所以接下來我們要測測A24/2.8 vs K24/2.8 vs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而這篇我不再放入那的多場景測試,僅用差異較為明顯的照片供判斷就好。

1.場景一:逆光,太陽在篇幅內
我們可以明顯看出A24/2.8和K24/2.8都沒有耀光,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卻出現了耀光,由此可見K、A鏡的SMC鍍膜對抗耀光有更進一步的改善。







2.場景二:順光,拍遠
由下面三張照片很明顯的可以發現這三顆鏡頭色調的差異,A24/2.8拍出來的天空不用加偏光鏡就非常湛藍;K24/2.8天空雖沒有A24/2.8拍的藍,但地板與建築物反射的太陽光較為溫暖柔和,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較為清淡,接近人眼所看到的顏色。








3.場景三:側光
接著換到了看台上,這此改拍側光,A24/2.8與K24/2.8在抗耀光與發色上幾乎是一樣,若非是恰好有路人走過,否則還難以辨認兩張,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因受到測光的影響,不但出現光斑,曝光約不足半格。








4.結論
A24/2.8與K24/2.8的抗耀光表現優異,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則有輕微光斑,畢竟是不同時期的產品,可見到了PK接環後的SMC鍍膜有再提升抗耀光性,而有趣的是三顆鏡頭的色調都不同,A24/2.8發色濃郁,色調偏藍(冷),K24/2.8發色濃郁,色調偏黃(暖),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發色清淡,忠於原味,三顆鏡頭是各有特色,可以依個人口味來選擇。

7 則留言:

  1. 三缺一;還少了FA*24/2.0 !^^
    S-M-C Takumar24/3.5的順光照有出色
    的地方,其陰影的部份看來並非一團黑暗,
    細節仍然可以辨識,如同人眼的自然感受.
    用它來寫實應該不錯.

    回覆刪除
  2. 看來我該把A24/2.8再搬出來了喔! 這是我super A時代唯一的廣角鏡呢!

    回覆刪除
  3. RE:SMC兄
    FA*24我沒有啦!! 只能留待下次有機會在測 ^^b

    其實我覺得三顆鏡頭各有優劣,很難說誰贏誰,不過目前價格最低的應該是K24/2.8。

    RE:alanpual兄
    有A24要趕快拿出來用啦! 此時不用更待何時呢 ^m^

    回覆刪除
  4. S-M-C Takumar的反差最小最順眼,其他兩支好像藍得不像話。

    回覆刪除
  5. RE:SJ兄
    S-M-C Takumar 24/3.5清淡,接近人眼所見,比較原汁原味,也保留比較多的細節啦。

    K24&A24色調相對濃艷,較討喜,很多人就愛這一味呀,哈哈

    回覆刪除
  6. 就色調表現來說,也符合了A系鏡頭發色最討好人的特點,呵呵。這幾個畸變控制得都不錯,從綠兄的片子來看,24/3.5的暗角最輕微,應該得利於最大3.5的光圈?
    連著回覆了好幾篇,可能對你有幫助的是有關35/2.3的訊息。都是你的老評測,我來這裡逛給翻出來回覆,呵呵,受教了。
    附上我的email:plaszm@gmail.com。

    回覆刪除
  7. 一天兄,謝謝你的訊息,有空多來研究討論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