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Super-Takumar20f4.5 vs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20f4.5簡單測試

一直以來Super-Takumar與Super-Multi-Coated Takumar總是令人質疑,Super-Multi-Coated Takumar到底勝過Super-Takumar多少,尤其是20/4.5這個焦段,因為這個焦段能見度不高,更別說要同時湊齊這兩顆鏡頭。

上週P友Daphyu問我有沒有興趣要試試Super-Takumar 20/4.5,他剛收了一顆,因為見過我剛購入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的時候曾發表的文章裡提及Super-Takumar 20/4.5不會較差,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在一個M42介紹網站裡面看到的一段描述,提到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很怕耀光,而Super-Takumar 20/4.5會比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表現還好(原文出處),所以對這段話一直有個疑問存在,真的是這樣嗎?? 而今天總算是有這個機會來證明這段話的真實性了。

收到鏡頭後,恰好是中秋連續假期,很想出去外拍,但看到車潮腳就軟了,還是乖乖在家裡睡覺好了,但天氣這麼好,不出去拍拍照總覺對不起自己,所以就帶著全家來台中的圓頂公園走走,順便想去逛逛所謂的全台最大的家樂福。

總共帶了ME + A24/2.8 & K24/2.8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 & Super-Takumar 20/4.5,共一機五鏡來試鏡。




1. 場景一:逆光,太陽在篇幅外
這兩張可以明顯看出Super-Takumar 20/4.5有耀光,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並沒有。









2. 場景二:逆光,太陽在篇幅內
這兩張還是可以明顯看出Super-Takumar 20/4.5有耀光,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並沒有,由場景一、二的對照可看出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的抗耀光還是比Super-Takumar 20/4.5好一點。






3. 場景三:順光,拍近
在順光的場景下,由於沒有了太陽的干擾,所以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顆鏡頭發色的差異,由紅色地磚可以發現,Super-Takumar 20/4.5的發色較濃,細節的描寫能力比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好。








4. 場景四:順光,拍遠
由下面兩張照片很明顯的可以發現兩顆鏡頭色調的差異,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發色清淡,較為接近人眼所看到的顏色,Super-Takumar 20/4.5發色濃郁,較為討喜,尤其是沒有加CPL,卻拍出了湛藍的天空,而艷陽也變成了斜陽,令人有種溫暖的感覺。
註1: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的照片似乎焦距沒有對在無限遠處。
註2:拍攝時間為下午三點半~四點中間。








5. 場景五:側光
接著換到了看台上,這次改拍側光,結果令我有點驚訝,沒想到Super-Takumar 20/4.5沒有光斑,倒是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出現了光斑,我特地再加進來一張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4/3.5拍的,一樣出現光斑,拍攝的角度都差不多,不過結果卻令人感到十分有趣。











6. 結論
在逆光之時,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表現的相當優異,但Super-Takumar 20/4.5光斑相當輕微,並非就難以接受;而順光的時候,Super-Takumar 20/4.5濃郁的色調卻是相當討喜,不需後製便可以有相當濃豔的作品,而Super-Multi-Coated Takumar20/4.5卻是忠於原味;兩顆鏡頭的表現是各有特色,很難說那顆比較好,可以依個人口味來選擇。



7. 後記
本想說帶輕便的ME出門就夠用了,但沒想到逆光拍攝的時候,已經對著小小綠測光,但還是沒用,還是受到頂光的影響,畫面一片漆黑(完了??一片漆黑),還好是測試抗耀光的表現,照片的內容就比較無所謂了,為此,我事後買了台ME Super SE來替換掉ME。

9 則留言:

  1. 綠兄真是辛苦啦~~~~
    之前我的20/4.5只有測過一次,因為沒遮光罩所以光斑一列!24/3.5跟著去北海道玩一回,表現很不錯。現在只留24/3.5,35/3.5,200/4跟100/4 bellow在身邊而已,其餘都離家出走囉~~~~

    回覆刪除
  2. RE:SJ兄
    還好啦,我也很想知道Super-Takumar與S-M-C Takumar之間的差異,尤其是20/4.5這顆頗具爭議,

    不過我都沒有上遮光罩喔,S-M-C Takumar正面抗耀光還不錯,側光好像就弱了點,不知SJ兄光斑一列的情形是怎麼發生的??

    24/3.5是好鏡頭,堪比K24/3.5,差別只在發色清淡了點而已,若要我只留四顆Takumar的話,我會選24/3.5、35/2、50/1.4&120/2.8。

    本週末已經跟老婆預約再出去走走,順便再拍一捲試試看,這次打算用Z1-P來拍,希望能排除機身問題。

    回覆刪除
  3. 綠兄好認真的做了很多鏡頭測試,真的要大力的給他鼓鼓掌~

    我有借朋友的Super-Takumar 24/3.5來拍過,感覺還不錯,色彩是比較清淡的,看過綠兄的測試,似乎Super-Takumar 20/4.5也挺不賴,就是光圈小了點...

    小弟剛玩M42不久,手邊鏡頭不多,尤其還缺顆廣角,機身也只有一台PORST Compact Reflex,綠兄未來如果有設備要割愛或淘汰,可否麻煩讓小弟知道一下呢~

    回覆刪除
  4. RE:oZZy兄
    謝謝你,其實做測試只是自己的興趣啦,以便能更了解器材,找出自己的喜好。

    個人也認為20/4.5的光圈太小了,用24/3.5就夠了,所以上面才會選24/3.5而不是20/4.5。

    M42可以慢慢玩,不用急,我這些器材已經收集五年以上了,你那顆SMC Takunar 50/1.4就是很好的鏡頭了,慢慢的你就會體會到,最近沒有賣鏡頭的打算,有的話你可到Y拍上看看。

    回覆刪除
  5. 光斑在此:
    http://www.wretch.cc/blog/sjbox1201&article_id=3078154

    回覆刪除
  6. RE:SJ兄
    看到了,的確是一串 XD

    我現在猜想我沒測到的就是正常曝光下的耀光,所以週末想再去試拍看看就事項是這個啦

    回覆刪除
  7. 小弟眼拙,除了有沒有光斑之外.
    其他的都看不出來差異.
    只曉得買器材.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沒眼福.

    回覆刪除
  8. RE:無名兄
    你真是太幸福了,
    我多麼希望能像你一樣,
    這樣就不用買這麼多鏡頭了 ^^b

    回覆刪除
  9. RE:daphyu兄
    greenenien@PFC被砍掉了,還在猶豫要不要重新註冊,

    底片跟數位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你想知道什麼呢?
    已經回eMail給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