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玉山之我要活著回來

猶記得上次重裝登百岳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這次毅然決然的報名參加PFC山岳攝影團-玉山主北+東,其實心理還是有點忐忑,
畢竟已經那麼久沒有登山,平時也沒有運動,又胖了好幾公斤(這是主要原因)

不過喜歡爬山的同好都知道,
每次上山都會抱怨自己發什麼神經,好好的日子不過,幹麻來這裡受難,
可是回家後卻又開始想著下次要去哪座百岳,
區區在下敝人我就是又開始發這種神經了
只是萬萬沒想到這次會落的如此慘烈的下場

這次上山本來是想說有高手帶隊,這次可以輕鬆一下說,
於是以往會帶的一些預備器材都沒帶,爐頭不帶了,頭燈也只帶一顆,
還好備用衣服還是多帶了一套,不然這次真的要上新聞了

話說回到上週六(11/19)由於太晚到達排雲山莊,以至於太晚起程,
過了主峰與圓峰的岔路後,天已經全黑了,只能摸黑前進,
其實走夜路倒也無所謂,但是在飢寒交迫的情況下卻又是不一樣的感受了;
排雲到圓峰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上坡,這段路我可以說是用雙手走上來的,
你沒看錯,我說的是雙手,因為雙腳已經餓的直發抖,無力支撐,
於是只好用雙手加上手杖,一步一步的向上前進,
是不是覺得這場景聽起來很耳熟,是的,就像是小兒痲庳一樣;
而又飢又渴的我沿路猛啃巧克力來補充熱量,卻不敢喝水,
因為水壺裡的水太過冰冷會帶走我碩果僅存的些微溫暖,
也不敢停下來休息超過一分鐘,
因為休息太久,寒風會有如餓鬼看見食物般地掠奪我的體溫,讓我失溫,
因此我得不斷的前進,讓爬坡燃燒我的脂肪轉化為熱能以抵擋餓鬼般的寒風入侵;

這段路,一邊是碎石坡,隨時會有落石砸下來的可能,
另一邊是陡坡,失足落下便可以直接回老家了,
而偶爾停下休息、補充熱量的時候,面對著前方深不見底的陡坡,
我不禁想及,在這頭昏腦花、兩腳發軟之時,若是一個錯步、或是一時頭暈,
可能醒來已經身在醫院,或是....
行徑間,也曾錯步、頭昏,所幸幅度都不大,憑藉著雙手的手杖,還可以及時支撐住身體,
就這樣,在飢寒交迫、頭昏眼花的情況下,一步一步向圓峰前進,

我低著頭,看著雙腳一步一步的前進,
不知道過了多久時間、踏了多少步伐,我猛然發覺前方沒有了上坡、沒有了路,
只豎立著一個路標,指向左邊,我想這裡就是明學所說的稜線了吧,
也就代表的上坡路的終點,我以為會是艱苦的結束,卻沒想到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

順著路標的指示,我向左一轉,迎面而來的是更加強烈的冷風、又濕又凍的寒風,
每陣風吹過宛如有人拿著刀子刮著我的臉頰,更帶走了我身體的熱度,
我勉強的依靠雙手杖而站立著,身體卻是不由自主的顫慄著,
前方的夥伴無奈的坐在地方,因為下坡的路基不明顯,而不知往何前進,
我們在此猶豫了幾分鐘,決定冒險一搏,希望能提早到達山屋,
一開始我們並沒有走錯,沿路可以看到前人所綁在路旁的指引帶,
可是走到了一半卻發現前方沒路了,是一片碎石坡,且沒有路基,
沒有辦法了,我們只好停下來等明學來帶路,

此時的我已經無暇顧及其他,原本憑藉爬坡時所產生的體熱來抵擋寒風的入侵,
再過了稜線,改為下坡路之後,這憑藉不見了,
往下尋找山屋的每一步路,我都明顯的感受到體溫的流失,
此時停下來,體溫的流失更加迅速,
我躲在矮樹叢旁,希望能多少減少一些寒風的侵襲,
可是無奈的是寒風仍舊不段的穿過我的身體,帶走我的體溫,
我捲縮著身體,不知顫抖了多久,終於聽到了明學的聲音,
明學四處探詢了一下,原來我們走錯了方向,必須再往下前進,
於是便在明學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圓峰山屋,也聽到了惡耗--山屋已經住滿了,
宛如晴天霹靂的聲音不斷的在我腦中迴響,心中的辛酸與無奈筆墨難以形容,
幸好山友好心的趕緊提供熱開水,讓我們能獲得一些溫暖,
在短暫的休息之後,我們只好到山屋旁的營地上搭帳棚,
山友也很熱心的再提供了兩頂帳棚讓我們休息

此時的我已經到達了極限,身體開始出現失溫現象,
Pon趕緊拿出他的防風披肩先讓我披上,抵擋了寒風的入侵,
可是身上所穿的濕衣服仍舊再吸收我的體溫,若不趕快換上乾燥的衣服,依舊仍有失溫的危險,
我蹲在低上,身體捲縮在披肩裡面,感覺寒風不再入侵,
但頭暈眼花的我,也無法幫忙搭起帳棚,
只能看著Marty和Pon兩人俐落的架起了帳棚,並打好營釘,並在第一時間叫我趕緊進去,
我進入帳棚後,趕緊穿上備用的保暖衣物,並感覺身體不再顫抖,
此時我知道總算是渡過了此次的失溫危機,
不過仍舊不可大意,因為帳棚是夏季帳,根本不防風,帳棚內溫度仍舊極低,
我穿著所有衣服,躲在睡袋裡,感覺到身體僅有些微溫暖,
飢腸轆轆的肚子不斷地在抗議著,但感受到生存危機的大腦卻無暇顧及,
此刻我僅希望能抱持體溫不再流失,
我也不敢睡著,因為在電影上看到失溫症狀的最後一刻就是失去意識,
不知道這睡下去,明早是否還可以醒來,
所以我跟Pon閒聊著,說說以前爬山的事情,
直到旁邊傳來了吃飯的叫聲,Pon率先出去盛了一碗,是燒酒雞,還加了枸杞,
我猶豫著,因為外面的寒冷世界,不知我是否還能承受,
掙扎了許久,大腦抵不過肚子的要求,我還是披上了外套去盛了一碗進來,
可是我吃了半碗之後,感到一陣頭暈便吃不下了,
我想可能是我太虛弱了,犯了中醫裡"虛不受補"的禁忌吧,
最後把碗放在帳棚外,躲到睡袋裡準備睡覺了,
此刻腦袋裡想的仍是明早是否還可以醒來,我不希望就此永別,
腦袋裡胡思亂想著,耳朵裡聽著MP3音樂,意識便昏昏沉沉的遠去了。

後記
別問我隔天有沒有醒來,答案相當明顯,
事後最令我不爽的是,意法居然跟我說他當晚睡的好熱,半夜還受不了起來尿尿,看 凸(ˋˊ)#
不過這次能平安歸來還是要謝謝山友, Marty, Pon & 嚮導明學的幫忙

15 則留言:

  1. Lowe alpine powerstretch 3200買的
    始祖鳥 Alpha SL jacket 9000買的
    紅狐 Silhuett-III 睡袋 2900買的
    Lowe alpine 某某款的保暖帽 700買的
    Lowe alpine ascent 手套 1200買的
    有了上次嘉明湖慘痛的經驗我還多帶了一件絲背心
    這種事就是這樣,一定得親身遇過一次才肯砸錢買裝備
    我連穿這樣半夜第二天沒風的晚上出來曝星軌都會冷了
    更何況其他人?綠叔叔,別鐵齒了
    我連我這樣的裝備我都還說要上雪地的話要全部從新買過了
    更何況是你東缺西缺的
    windstopper一件七千多的防風保暖衣貴不貴?

    回覆刪除
  2. RE:意法
    我的裝備只差你一件外套而已啦,其他不比你少,
    這也是這次會這麼慘的原因,我已經決定去買一件鉤鐵絲了,
    雪山我也都去過了,除非遇到大雪還要白目的硬闖,不然加件好外套就夠了,
    當然,你是要當嚮導的人,那又不一樣了。

    RE:pon
    哇哈哈~~糗了,糗了,
    Pon & Pual熊熊聽起來很像啦,
    何況山上空氣稀薄,傳導不太順,
    又我冷的頭暈眼花的,耳朵也不太好駛,
    所以要請你原諒我這個老人啦^^b

    雖然是夏季帳,的確還是勝過露宿千萬倍,
    所以還是很感謝借我們帳篷的山友啦!!
    還遇到冰雹、下雨,這次以真的是很難得的一次經驗,
    我也很慶幸下山的早,若是多待兩天,那真的要請大家上去看我了 :P

    回覆刪除
  3. 可是你的衣服有濕掉,我的沒有濕
    其實我剛到營地時也是抖的很厲害
    但是帳棚搭起來後我馬上鑽進去加褲子加背心
    就好很多了,因為我的排汗衣中層powerstretch都是乾的
    反倒是出玉山汗流太多衣服反而濕了
    一直到水里我都還在冷
    所以,衣服有沒有濕才是關鍵

    我推薦你再買一件windstopper的中層保暖衣拉
    或是你外套也要買有windstopper的也行

    回覆刪除
  4. RE:意法
    排雲到圓峰那麼長的一段上坡,
    可別告訴我你都沒有流汗,
    我會這麼慘是因為外套強度不夠,
    造成寒風吹進裡層將我的體溫都帶走了,自然身體就不熱,
    身體不熱就不法讓排汗衫把水氣給排出去,
    以致於水氣殘留在衣服上吸收我微弱的體溫,更冷,

    還有我只有夏季帳,不像你有雪地帳,
    兩者防風性差很多,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反正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上山首重防風,次重保暖。

    回覆刪除
  5. 聽起來真是只有『慘』字可以形容...
    小妹還在下頭唉說,都沒跟到這次的玉山團呢!(那時我在鹿港悠閒的晃來晃去,覺得好熱阿...)

    看完綠大的描述,
    真是百感交集,
    不知道沒去該喜該悲...Orz

    Anyway,
    恭賀綠大平安回家,
    小小綠還有爸爸!

    回覆刪除
  6. 同鞋,

    要保重啊...
    小小綠還想著要怎麼打你會比較順勒!!

    另一位好朋友也開始挑戰百岳了
    有空可以去逛逛
    http://www.wretch.cc/blog/rickie

    至於我...

    我還是寧願背個 500 600 之類的
    去國外跑航展

    哈~~

    回覆刪除
  7. RE:carol
    真的很慘呀,第一次爬山感受到生命威脅的,
    不過山還是要爬啦,這幾天會再去添購裝備 :P

    謝謝你的恭賀 ^^

    RE:cpc
    唉~~已經很重了,不能再保了 :P
    不過,小小綠倒是打的很順手 ^^b

    爬山有爬山的魅力,就像你喜歡拍飛機一樣,
    只不過你一顆大砲可以讓我買好多設備,爬好幾座山了,哈哈

    回覆刪除
  8. 看完終於知道你為什麼爬上玉山只做了睡覺這件事了。
    下次要爬山,我捐一件棉被給你帶上去,
    可以睡得更暖和一點,嘻嘻?
    以後夏秋天天上山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啊! @@

    回覆刪除
  9. 賴叔叔,你捐棉被給綠叔叔
    我看十之八九最後會變成我背
    不要拉~~

    回覆刪除
  10. 棉被我收啦,請直接交給我的掮客--意法,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綠大真是厲害,看了才知道此行如此兇險。恭喜平安脫險!
    意法說得沒錯,登山裝備不砸錢真的不行。舍弟也喜歡登山,看過他買裝備的樣子。
    不過意法真是超人,什麼都會,體力也好。我們這些被他叫叔叔的人...嗯嗯,既然如此,裝備就給意法揹好啦。

    回覆刪除
  12. RE:柯爾
    上高山裝備真的很重要,
    好的裝備讓你上山頂,壞的裝備讓你住病房,
    今晚我就去敗了一萬多買裝備,

    老子豁出去了,來吧!!下一座去哪 ˋ皿ˊ

    回覆刪除
  13. 看起來有驚無險呀!恭喜老爺賀喜老爺!

    回覆刪除
  14. RE:意法
    鳶嘴穿涼鞋去就夠了,
    根本用不著我新買的裝備

    RE:Keven兄
    下次一起上山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