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星期日

螺牙的一天(2) S-M-C Takumar 24f3.5

(點圖可看大圖檔)

這是一顆變質的鏡頭,拍出來的照片有種說不清楚的模糊感 ,或者應該是說色散的很嚴重吧,後來最近發現白光LED對鍍膜有復原的功效,於是便抱著不妨一試的想法,照了兩天後,再拿出去拍拍看

(點圖可看大圖檔)




再看過這三張照片後,還會覺得有異常嗎?

尤其是第一張太空船舞台的色調與立體感,令我非常驚訝這顆老鏡頭能有如此的表現,再比較下面這張SMC-K 24f2.8拍的照片,與S-M-C Takumar 24f3.5有什麼差異嗎?

8 則留言:

  1. 綠兄,這個smc Pentax K24/2.8的發色好熟悉喔!^^
    和我經過LED治療後的K24/3.5的發色真像。
    看來K系列的廣角鏡頭發色都是同一個調調?
    倒是沒能治療好fisheye takumar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2. 是呀!!K鏡的色調應該都差不了多少的,畢竟鍍膜的技術應該都一樣,所以發色相異不大。

    能對24/3.5有效,我就已經很滿足了,我昨天還再特地看了一次,變質仍在,不過看來對成相影響不大,至於魚眼鏡,我昨天又再把它拿出來照光,我想或許是照的還不夠多,但也許是變質的特性不相同所以無效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3. 綠兄,看了您寄給我的照片,再去點您去山上拍的照片,真的是差好多啊!真的是很誇張?
    想不到這白光LED的功效實在太神奇了!說實在的這都可以去申請專利了^^,只是抓不到侵權的人,哈哈!因為大家都偷偷在家裡卯起來照?
    如果不在意鍍膜有變質,老實說可以去買一些變質的超便宜鏡頭回來玩了呢!
    以後如果我有遇到超便宜變質的希有鏡頭,我一定要買一顆來個搶救大作戰^^

    回覆刪除
  4. 是呀!!我也很驚訝效果如此之好,不過要申請專利可能有點難吧,畢竟這只是個IDEA而已,沒什麼技術可言

    若不介意變質的話,有一些變質是不太會影響畫質的,便宜買來使用倒是無妨,但還是不要有投機心態的好,畢竟風險稍高了點

    回覆刪除
  5. 綠兄,我的工作就是要生專利出來,我們的考績可是和申請專利數有關的喔!
    其實專利申請沒那麼複雜,即使是一個idea,可以解決問題的都可以申請專利的。只是這個case太難抓侵權了,所以申請到也沒辦法維護利益。所以才開一下小玩笑,老實說這個方法應該公開嘉惠影友大眾才是^^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連IDEA都可以當專利,看來專利權也蠻廣的,只是要自己抓,然後還要舉證,恐怕太累了吧。

    本來就要打算要向大家公開方法的,只是要等到個明顯的效果後再來公開,不然光是空口說白話,恐怕難以取信,這次24f3.5的例子就是好機會,不過效果太好又怕人家會認為太假 :P

    回覆刪除
  7. 請問鏡片照射白光LED要照多久才會變正常? 又使用多久後又會變黃?
    感謝!!

    回覆刪除
  8. RE:Jack Yen
    照多久要看白光LED的強度以及鏡頭變黃的程度,用小手電筒的話大概要兩周左右吧,
    至於多久會變黃這就沒有統計了 ^^b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