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螺牙的一天(4) S-M-C Takumar 50f1.4 & 55f1.8

PENTAX螺牙鏡從1957年開始,鍍膜的演進由 Takumar => Auto-Takumar => Super-Takumar => Super-Multi-Coated Takumar (以下稱為S-M-C Takumar)=> SMC Takumar。

最為常見的大概還是Super-Takumar、S-M-C Takumar這兩代鍍膜的鏡頭,SMC Takumar雖也時有所見,但仍是不比前兩者多。 而在所有螺牙鏡裡,我最喜歡的還是S-M-C Takumar這版本,因為這版本大多數的鏡頭都是全金屬製程,包含對焦環都是金屬製,手感極佳,但相對的也重了一些,也因此在PENTAX螺牙標準鏡裡,我最喜歡的是S-M-C Takumar 50f1.4,它兼具了全金屬製程的極佳手感,又有S-M-C鍍膜的抗耀光性,是我螺牙標準鏡的不二選擇。

說的這麼多,還是先看幾張照片,了解一下這顆鏡頭的表現



各位看倌覺得如何呢? 這顆二三十年的老鏡頭的表現不差吧!
清晰淡雅,濃而不膩的色調,良好的解析度和立體感,略為虛化的散景,
比起S-M-C Takumar 35f2超濃的色調,我反倒喜歡這鏡頭拍出來的淡雅


接下來我們請到了SMC Takumar 55f1.8來與之一較長短



S-M-C Takumar 50f1.4 色調偏暖,色彩層次豐富,立體感較佳
SMC Takumar 55f1.8 色調偏冷,解細度較高

7 則留言:

  1. 綠兄,我覺得這兩隻和35/2.0與35/3.5相比有很類似的結果。
    55/1.8和35/3.5都是解析度高顏色較淡還有鏡頭很小巧可愛,反觀50/1.4和35/2.0都是發色優美層次豐富。
    看來Pentax的策略就是便宜的鏡頭就是解像力犀利,貴的鏡頭重視的是發色優美豐富。一般人比較在意犀利,有品味的才會在乎發色,這策略倒是滿不錯的呢 ^^
    不過我最近買了一顆55/1.8,覺得它的設計不佳,入塵很嚴重,難怪後來後群設計為可浮動的鏡頭越來越少了。

    回覆刪除
  2. 賴兄,我也是覺得跟35f2&35f3.5有相同的結論,看來以前PENTAX產品相當豐富,可自由選擇,不像現在都得遷就。

    前些日子才賣掉一顆S-M-C Takumar 50f1.4說,而手上有顆55/1.8也是入塵嚴重,雖然不影響拍攝,但心裡就是會介意,所以還是想賣了,可能就只留下這顆S-M-C Takumar 50f1.4。

    回覆刪除
  3. 綠兄,我已經收到老賴寄給我的"維力炸醬麵" @@||
    好大一箱啊!裡面就包著55/1.8,
    我收到宅配時都快笑翻了?

    回覆刪除
  4. 偶在考慮是不是要收一支K環的50/1.4,不曉得綠兄有什麼建議嗎?偶要給偶的ME Super用的~~~~~

    回覆刪除
  5. 要畫質好選SMC 50/1.4 or S-M-C Takumar 50/1.4,
    預算夠的話衝43LE,
    要輕薄短小,收SMC-M 40/2.8,
    不要收SMC-M 50/1.4,容易變質,
    以上

    回覆刪除
  6. 嗯~~~謝謝綠兄的意見,偶想找的是越接近S-M-C Takumar 50/1.4的世代越好,主要考慮是鏡片材質,不希望跟S-M-C Takumar一樣容易發黃,鍍膜的問題偶就不甚清楚,您說的smc PENTAX-M 50/1.4原本還是偶的首選說,ㄎㄎㄎ~~~~~

    回覆刪除
  7. 盒子哥,你說的就是SMC 50/1.4啦,SMC-M 50/1.4與S-M-C Takumar 50/1.4是不同地,不過搭配ME系列的機身我的推薦是M40/2.8餅乾鏡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