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1日 星期六

重拾正片

最近見到benjamin_lai兄買了台底掃,不斷的向我展示20&24mm超廣角鏡頭在底片上全片幅的優勢,讓我心癢癢的,20&24mm的鏡頭我也有阿,可是裝在DSLR上拍出來就是少了那種全片幅的張力,實在是不爽,我也想重拾正片,重新感受正片那香醇濃烈的色調。

但拍正片還有個問題,就是如何數位化,交給店家掃嗎? 效果如何可想而知;再買台底掃嗎? LS-40脫手後我就沒有興趣再買底掃了,那怎麼辦??

回想起倉庫好像還有一台Acer 2740S,先拿來用用看吧,幾經折騰之後,總算是把Acer 2740S架好,信手拿了抽屜裡91年拍的正片試掃看看,果然如網路上講的,色偏的很嚴重,尤其是偏紅;還好我跟PS這兩年蠻麻吉的,拿給他修一下就好了。

既然掃了幾張就順手貼給大家瞧瞧,看看效果吧





其實貼圖還有個用意是,賴兄說他總算是把我給洗腦拍底片了;沒辦法,古有云:冤冤相報,所以我掃了幾張正片以回報給賴兄,希望他能改拍正片。

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其實直接看正片的各種表現都比掃描後的圖檔好上很多很多,不過呢,大家就勉為其難的看看數位後的圖檔,正片就留給我自己欣賞啦!! :D

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黑皮小小綠

HAPPY 小小綠



2006年1月16日 星期一

S-M-C Takumar 85f1.8 初拍

目前沒有時間出門拍照,所以利用去朋友家的時候,拿出來拍拍小朋友,全程使用f1.8 or f2.8,所以景深極淺,失敗率達1/3。

由於是室內,所以都開ISO800拍攝,因此照片都有進PS去雜點後再銳利化,以至於有些圖像邊緣有點怪,大家先看看就好,請別太苛求,謝謝。








後話:這次帶出門才發現其實鏡片偏黃的情形還不算太嚴重,之前會覺得黃澄澄可能是因為我用鹵素燈打光的因素,拍攝出來也不覺得有偏黃的感覺,不過我認為應該是被機身的白平衡給校正了,我還在想辦法把偏黃的鏡片給拍攝下來。

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2006新年禮物_後記

收到鏡頭已經兩天了,但想到還是會偷笑。

大略的檢視了一下鏡頭,鏡身有點使用痕跡,品項還算好,鏡頭內有一個塵點,不大,不會影響成像,畢竟這麼老的鏡頭,又這麼少見,不能太苛求。

比較嚴重的是這支鏡頭的鏡片已經變黃,早期某些高級鏡頭會在鍍膜上使用放射性元素(釷, Thorium),而因為某些因素造成這放射性元素(釷, Thorium)會變黃,確定有這問題的有S-M-C 35f2、S-M-C 85f1.8,聽說的有Auto-Takumar 85f1.8、Super-Takumar 50f1.4、K135f2.5,不過目前已知道可用照白光LED的偏方解決,剛好遇到這個重病患者可用它來寫一篇經驗分享。

因此我就不急著要照白光,待有空先拿出去拍幾張,看看色偏的情況之後,再把偏黃的問題解決,再拍幾張看看,以作比較。

2006年1月11日 星期三

2006新年禮物

2006年真的是驚喜的一年,不僅小小綠常常帶來驚喜(謎之音:也常帶來困苦),今天還收到一個神祕包裹。

今天中午廠商來跟我討論一些問題,一講就是講到午時一點,早餐沒吃的我早已餓的頭昏眼花、四肢無力;好不容易講完了,送走廠商後回到位置時發現桌上放了一個包裹,拿泥~~我最近沒買什麼東西阿,那來的包裹,奇怪??

回家吃飽飯後打開一看,頓時我的眼淚幾乎就要留下來了,心中感動之情筆墨難以形容,多年來尋覓的寶物竟然在這時刻出現。

什麼東西呢? 大家看照片就知道了





原來是師見我多年來在P家用心打拼,特地傳我當代名鏡,期望我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師的苦心,弟子我永銘五內,定當努力不懈,定不負師的心意。

圖二中的遮光罩是我早先買下的,當時看到O大要賣,也不知想什麼就買了,買來後也不知要做啥,就這樣擱著,夠傻吧!! 沒想到今天終於派上用場了,哈哈。

2006年1月9日 星期一

小小綠,牙牙學語

上週六(1/7),小小綠開始牙牙學語了

事情經過是這樣地,上週六中午下班回家,看見小小綠他媽在洗衣服,小小綠在房間??呀呀的,我本還以為是小小綠不高興呢,但小小綠他媽說那是小小綠在說話,^^a 不會吧!!

進房一看,還真的耶!! 小小綠自己在那兒唸著別人聽不懂的話語,看起來還蠻高興的 ╮(?▽?)╭

這個周末假期,我跟小小綠他媽有事沒空就逗小小綠說話,或是小小綠自個兒躺在床上時也會說上半個小時,雖然小小綠目前只能發出I~~I~~I~~ & 2~~2~~2~~的音階,不過看著小小綠牙牙學語的模樣及聲音,實在是太可愛了 ..╮(﹋﹏﹌)╭..

最近沒幫小小綠拍照,拿張小小綠他媽拍壞,我勉強修一下的照片撐著先 :P

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我的相機背包

長久以來,我最喜歡的都是雙肩背包,因為雙肩背包能讓重量平均分擔在兩邊的肩膀上,更可以讓我的雙手空閒著,讓我有自由自在的感覺。也因此,我的櫃子裡的背包有九成以上都是雙肩背包,”視窗血拼”時,會讓我駐足的也是雙肩背包。

但是當雙肩背包遇到攝影的時候,就顯的有點困擾,想要換顆鏡頭不是得叫老婆拿來拿去,就是得找個地方卸背包來換鏡頭,尤其是團體出遊的時候很容易耽擱行程,雖然老婆不說,但總是覺得造成不便。

我上一個單肩背包是CANON彷白金漢做的單肩背包,質感尚可,防水性佳,包覆性普通,反正不貴,所以就湊合著用,但心裡總是覺得有點遺憾,一直想找個質感好的單肩背包。

而說到質感好,我想攝影同好應該都會馬上想到白金漢(Billingham)這個牌子吧!!沒錯,英國老牌,全手工縫製,真皮材質加特殊防水帆布,所有扣環都是用黃銅打造,絕對不斷裂,是背包中的勞斯萊斯,若說白金漢說他是攝影背包第二,我想大概沒有人敢說他是第一吧。

說到這兒,各位看倌大概會以為我要介紹的是白金漢的背包吧!!
白金漢的背包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介紹過了,我想就不用我再多嘴了。今天我要介紹的是我不小心在逛夜市的時候看到的牛皮背包。

我以前就很喜歡皮製品,覺得很有質感,尤其是皮製品用久那種歷經滄桑的感覺,總是令我覺得很有味道,所以當看到這背包時我就很喜歡,但再問到價格,蝦密!! 3500,算了,我不如再加一點錢去買白金漢就好了。

可是呢?? 看過之後心裡就念念不忘,我遍尋網路,就是找不到相似的背包,而且此時我才發現,原來牛皮製的包包是這麼的貴,但3500我還是買不下去呀。最後,我自己在心裡決定了一個價錢,我決定用這個價格去跟老闆殺價,買的到就買,買不到就算了,當是無緣吧。

事隔兩個月多後的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地上遺留著剛剛肆虐的雨滴,我跟老婆又來到了這夜市,路上沒什麼人,我便直接把車開進了夜市,到店家門口時我愣住了,居然沒有擺攤,只好去問問店家老闆,原來攤子是老闆的妹妹擺的,貨品都放在店內,老闆讓我自己挑。

好不容易在一堆的皮件裡找到了我要的背包,此時就進入重頭戲了,我問老闆多少要賣,沒想到老闆很阿莎莉的說3500打八折,我心中暗自盤算了一下,快接近我的理想價格了,此時雖心中竊喜,但臉上仍假裝流露出猶豫的表情,手上反覆的把玩了一下,大約過了30秒鐘,我把臉朝向老闆,連上流露出堅毅的表情,直接道出了我心中的價格:『算2500啦!!』老闆暗自思考了幾秒鐘說:『好啦!! 差這百多元的,我直接做主答應啦。』呀呼~~此時心中雀躍不已,終於買到我喜歡的背包了。

說了這麼多,看倌是不是開始覺得有點無趣了呢? 別急,照片馬上就來了

↓正面:相當樸素,僅一個LOGO

↓背面:有個口袋可以放一些小東西

↓底部:這是我買這背包的主要原因,底部有10cm,可以放入比較寬的東西,也因此可以當相機背包使用

↓內部:放相機時,我都會在底部墊上一塊泡棉防震。有個小口袋,通常我用來放CF卡,還有個皮製的手機套,我用來放鏡頭前後蓋。

↓前方有兩個大口袋:我都是用來放隨身碟,電池,CPL之類的東西

↓平常出門的裝備:istD + K24f2.8 + 43LE + 77LE + CF卡 + C-PL + 備用RVR-V3 + 隨身碟

↓最多曾放入七鏡: istD + 17f4 + 24f3.5 + 35f2 + 35f3.5 + 50f1.4 + 55f1.8 + K24f2.8

我個人很喜歡這背包,主要是因為它是牛皮製,很有質感;再者,帶出門不會被當成是相機背包,比較沒那麼顯眼。而最大的缺點就是無保護性可言,目前仍在思考怎麼加入泡棉,增加包覆,提高保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