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RICOH R1底片機使用心得

二月中旬見到網路上有人賣RICOH R1底片機,一開始想說這臺相機該不會是GR1的精簡版吧,說不定連鏡頭都是一樣的;後來查了一些資料才發現,是精簡版沒錯,但鏡頭並不一樣,光說GR1是28mm,R1是30mm,這就差很多了。不過R1有個優點,就是它能變身成為24mm的超廣角,且會變成寬景,也就是上下會被裁切1/4(這是有原因的,後面會解釋)。

其實變身24mm的做法很簡單,正常模式的鏡頭焦段是30mm/f3.5,鏡片是四片四群,而當切換到寬景模式時,則變成24mm/f8,鏡片變成六片六群,也就是再在後面加掛鏡片。

參考日本24mm廣角的改裝介紹後,我也用紙片把R1改裝成24mm全篇幅。剛好當天下午要去成功公園服務,所以就帶著R1去試拍。




RICOH R1拍出來的效果,在30mm的成相還不錯,沒有暗角,銳利度還算可以。不過24mm時,四邊的暗角非常嚴重,周邊也相當模糊,這也就是為什麼原廠要做成寬景,因為可以裁掉那些不良的部份。

由於當天是陰天,光線並不太好,所以拍出來的解析度並不高,這點我倒是可以接受,很多自動相機在光線不足的場景,表現也是普普通通而已,我以前用過的T5D也是如此,不過在光線充足的場景,拍出來卻又不比單眼差喔,所以我期待改天找個好天氣時再帶R1出去試拍看看。

再者,由於是使用的是負片REALA,且我只是單充後再用Acer 2740s掃出來的,Acer2740s出了名的容易色偏,而事實上也是如此,因此我只能盡力用PS校正的跟當時現場相似,所以在色調上,我就不作探討,以免有失偏頗,也或許下次我應該也讓店家掃成光碟或是改拍正片來比較看看。

當我買了R1後,我同事想起他家裡也有一台R1s,不過已經多年未使用了,我叫他帶來給我看,結果發現這台R1s的LCD已經淡化了,但不影響功能,鏡頭內還有一顆很大的灰塵,恐怕會影響成相,不過R1s是R1的進化版,多了MC(Multi-Coated),我也很期待用這台拍出來的效果。

最後,我要抱怨一下,我知道現在的沖洗店很難作,數位盛行之後,沖洗量大不如從前,連我上一捲RVP100拿去彰化市靠近火車站的某家沖洗店(數位時店之前很有名的)時還被拒收,店家表示他們已經不代送正片沖洗了,這點我可以理解,畢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又賺不了多少錢;但是我這捲REALA拿去該店家單充,回來之後卻是刮傷連連,整捲底片有2/3在同個位置有整條的刮痕,我知道有時候會是機身的問題,但我覺得若是機身的問題應該是會是全部的底片都有刮痕,而不是只有2/3,這點讓我相當驚訝與失望,看來我連負片都得送到台中去沖洗了。

9 則留言:

  1. 綠兄,雖然是負片,這顏色還真不錯呢!看來我後製還要再努力一下。
    今天天氣還真不錯,希望明天可以出門拍您給我的正片。不過新竹哪兒有洗正片就要好好找一下了。
    這台R1可以加兩枚鏡片,倒讓我想到小DC可以加增距鏡或廣角鏡,可以內建廣角鏡倒是第一次聽到,說不定不久之後會有一部DC會有這種特異功能。

    回覆刪除
  2. 賴兄,這就是為什麼我負片只用REALA的原因,在某些情況之下,REALA的表現不會比正片差。而上面這些照片為求公正,我都只有用白、灰滴管校正色偏而已,所以說你也做得到喔!!

    R1加兩枚鏡片變24mm我也覺得蠻新奇的,可惜畫質上下降不少,改天還會再多試一些。

    目前柯達有出一台DC內建兩個鏡頭,一個一般變焦,一個定焦廣角,蠻有趣的,不過價格好像不怎麼有親和力。

    我週日可能也會出門,期待你的正片喔。

    回覆刪除
  3. To 綠葛格
    那個改裝是用厚紙片把上下擋片擋著
    不讓照片變成寬景
    對吧??
    有沒有試試拍寬景的感覺如何勒??

    To Benjamin兄
    新竹洗正片的話
    朋友是送到 風城 洗啦!!
    地址是 林森路131號
    就是中興百貨前面那條路往西大路走
    過了西大路後的左手邊
    也有朋友怕品質不穩定
    送台北洗
    給您參考一下!! ^_^

    回覆刪除
  4. RE:無名兄
    你說對了,就是用紙片把檔片卡著,讓它無法作用,不過我沒有試過寬景的感覺,要的話直接把圖檔裁切就好了,不需要在底片上做。

    昨天去南投酒廠用ME接數顆M42鏡拍了一捲E100VS正片以及用R1s拍了一捲REALA,不過不敢在彰化沖洗了,只好改天再跑一趟台中 ^^b

    回覆刪除
  5. 綠老大:
    我覺得現在連台中也不可靠,以前人家都說彩雲好,現在還不是刮得凶。
    你是去哪家?東興路三段那家嗎?

    回覆刪除
  6. RE:意法
    沒錯,我都去東興路三段那家,店名叫新隆,以前叫新采,專門沖洗正片,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是我最信任的沖洗店家。

    回覆刪除
  7. 很明顯的是,不同的鍍膜表現差異頗大的,Ricoh本身的色彩較淡,而Rollei的HFT就濃多了。可惜的是我這台的液晶螢幕也退化光了,不然就讓給您囉,哈哈~~~~

    回覆刪除
  8. 沖片沒處沖,這是所有拍底片的人的苦處,所以,我只好自己沖黑白的,偶而拍彩色的才送到比較可靠的店家去!

    回覆刪除
  9. RE:SJ兄
    真是抱歉,待手頭寬一點時再跟你連絡

    RE:Keven兄
    自己沖也很傷呀,
    且我家裡也沒什麼地方可讓我使用,
    唉~~真口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