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現代父母的身教?的讀後感想

今日拜讀GerogeC兄的BLOG文章--現代父母的身教?後,心裡有感而發,也想起去年看到的一個例子,故在此寫下我的感想,並將此例子分享給大家知道。

GerogeC兄的BLOG文章--現代父母的身教?=>原文出處


以下是我的讀後感想:

諸如此類的事情我早已屢見不鮮,現在小孩生的少,父母總是特別溺愛,發生事情總是別人的錯,也因此社會問題愈來愈多,草莓族、卡奴族...等一堆,我以前看見了總是特別提醒自己,千萬不可以成了這樣的父母,不然不僅害了小小綠,也害了自己,更害了社會,所幸小小綠他媽跟我有同樣的觀念。

說個我之前見過的例子,有次跟小小綠他媽去台中新光的誠品書局,我看書看到一半時就聽見一位小女孩的哭鬧聲,由於現場極為安靜,所以顯得特別突顯,也特別令人皺眉,而最後這位母親則帶著小女孩的哥哥走在前面離開,小女孩則哭哭啼啼的在後面追趕。

我第一個反應是旁邊的這位母親怎麼沒有好好的照顧她的孩子呢? 居然任由她在這樣的一個場合哭鬧,後來小小綠他媽才告訴我緣由:小女孩在童話書區看完書沒有歸位,亂丟後由服務小姐來歸位,這母親看到後斥責小女孩,並要求小女孩像這位服務小姐說謝謝,小女孩一開始不願意,所以開始哭鬧,而這母親並不理會小女孩的任性,強力要求小女孩致謝。

僵持了一會兒,小女孩走向服務小姐極小聲的說了些謝謝後回到母親身邊,這母親並不滿意小女孩的音量,要求她再去說一次,且要大聲說出來;小女孩不肯,坐在地上又哭又鬧的,這母親告訴小女孩說:你這樣的行為不是我們家的孩子,再這樣我不要你了,趕快起來。小女孩不理,繼續哭鬧,此時這母親便拉著小女孩的哥哥往門口離開,而小女孩發現母親真的離開了,只好趕緊追上,並向母親說對不起,不可以不要我。

小小綠他媽很佩服這位母親的堅持態度,她希望往後教養小小綠能有這樣的勇氣在眾人面前指責小小綠,並教導他正確的觀念與態度,而我倆也警惕自己並勉勵對方,往後面對小孩的教養能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教導幫助小小綠長大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3 則留言:

  1. 原野兄:
    多謝您分享的故事,
    跟我舉的這個例子相比,
    真是不同的兩面...

    回覆刪除
  2. 我並不覺得那個當場罵小孩的媽媽,是做了很好的教導,那只是讓小孩當眾難看,心靈受創,好的家教,不是在這種方式下養成的。父母的身教,應更勝於一昧要求小孩子要怎麼做,自己都不能夠做到好,又如何要求一個年幼的小孩要做好呢?

    許多父母要求孩子去看書,自己卻在看電視。要求小孩要有禮貌,自己卻一天到晚對孩子破口大罵。

    當父母言行不一的時候,會失去孩子對父母的尊敬,甚至引起對父母的反感。

    如果希望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就該盡量陪著他讀書,你可以看你自己喜歡的書,也可以與孩子共讀。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禮貌,表現出你對孩子的尊重是最有效的方法。

    回覆刪除
  3. 嗯~~我好像沒有用到罵這個字,不過小小綠他媽看過之後覺得我把小女孩寫的太乖了點,在現場她可是盧的很。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那位母親做的不好,在現場他並沒有跟小女孩大小聲,只是用比小女孩更大的音量說"不行"、"說謝謝"....等,若你見過有些小孩真的很惡劣的時候,你就知道當場教導是最好的教育。

    至於你說的心靈受創這問題,我當時也想過,不過我認為沒有當場教育的話,回家再說什麼也是沒用地,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回家後還能自我反省,尤其是她只是個3-4歲大的小女孩。

    當然身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並沒有說有了言教就不需要身教,教育本來就是因材施教,沒有絕對的方式。很多道理說來簡單,做起來難,等你自己有了小孩就會知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