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DA16-45 vs DA18-55之我見

SMC PENTAX-DA 16-45/4 ED AL這顆鏡頭發表2003年九月,是PENTAX第一顆專位DSLR而設計的鏡頭,取消光圈環,採用兩片AL(非球面鏡片)以及一片ED(低色散鏡片),其16-45的焦段換後為24~67.5。詳細資料請參考這兒:http://www.bdimitrov.de/kmp/lenses/zooms/short/DA16-45f4.html

SMC PENTAX-DA 18-55/3.5~5.6 AL同*istDs一起發表於2004年九月,為Ds的KIT鏡,一樣沒有光圈環,採用一片AL(非球面鏡片),其焦段換算後為27~82.5。詳細資料請參考這兒:http://www.bdimitrov.de/kmp/lenses/zooms/short/DA18-55f3.5-5.6.html

很多P家同好都稱讚DA16-45又廣、又便宜、很好用,一開始我也是這樣覺得,後來有機會入手DA18-55,便把兩顆鏡頭拿來比較一番,我個人的感覺如下:
DA16-45的優點是恆定光圈f4、廣了2mm,
缺點是價格貴,重量較重,16/f4光圈小於18/f3.5,成相偏暗(約略EV-0.5)。
DA18-55的優點是重量輕、價格便宜、遠端多10mm,
缺點是55mm/f5.6光圈小於45/f4。

至於銳利度嘛!!
很多人都說DA16-45在f4時的解析度SOSO,縮到f5.6就不錯,F8很利,
但有沒有人用過DA18-55在F8時的銳利度呢?
有人分辨的出來這兩張圖哪張好嗎? Why?



基本上要分辨兩張圖是那顆鏡頭拍的並不難,DA16-45廣了3mm,且拍出來偏暗。各位看倌可分辨的出來嗎?

我個人的感想是DA16-45的確是比DA18-55好,但也僅僅好上一些些而已,光圈縮到f8之後已經差異不大了,但在價格上卻相差了2-3倍,最後我選擇留下DA18-55,主要原為是兩者在畫質上差異不太大,f4比上f3.5~f5.6有弊有利,DA18-55比較輕。

變焦鏡對我而言只是圖個方便而以,畫質上過得去就好,重量、體積大小、攜帶便利也都是考量點之ㄧ;兩相比較之下,才會選了DA18-55。

7 則留言:

  1. 我的16-45賣出有二個原因.
    1.銳利度在F5.6前比A05差.光圈也比A05小.
    2.色調的對比看不順眼,太過濃?.
    不過我還沒買A05. =.=

    18-55我沒試用過,不過在日本的BLOG裡,看過用它拍照片,我還比較喜歡18-55哩.

    回覆刪除
  2. 目前用DA18-55+DA50-200,感覺蠻搭的,一機兩鏡出遊超方便,DA16-45早就從我名單中除名了,

    回覆刪除
  3. 綠大,感謝您的指導...
    有您與chifei,以及眾多前輩真好^^"
    小妹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RE:Rarol
    客氣矣~~我只是先入門,多了點經驗而已,也希望能提供一些想法與看法,讓他人可以不用像以前那樣跌跌撞撞,主要還是大家相互勉勵、學習啦!!

    P.S 你最後用?結尾,這... ^^"

    回覆刪除
  5. ><"怎麼變成問號啦!
    真是拍謝...我怎麼敢有一絲絲的懷疑呢...
    是小妹真的受益良多『。』→十分肯定^^"

    回覆刪除
  6. 綠大,我的16-45到手一週不到我就賣掉了,大家都人云亦云,以為比較貴、有ED就一定比較好,我自己感覺是16-45偏暗,室內使用不如18-55,室外小光圈沒好到哪去,就賠錢賣了。我把感想po在手札上還招致許多批評,今天看到您的感想我覺得心有戚戚焉?唉

    回覆刪除
  7. 的确是,16-45最大优势是变形控制和暗角比18-55好,特别是在最广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