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南投酒廠@PENTAX 黑ME

上上週從SMC兄那兒入手一台黑ME,小小的機身,配上小小M42鏡頭真是絕配,巧好上週末帶小小綠回南投給外公外婆逗逗,周日(3/5)下午就到南投酒廠走走,順便試試PENTAX 黑ME配M42鏡頭,以及Ricoh R1s。

黑ME的測光很準確,拍出來色調非常棒,此次使用Kodak E100VS正片,ISO100,正好用來試試手上這些M42鏡頭在正片上的表現,這次沖片有請沖洗店加掃成BMP檔,可是FDi掃出來的色調很平淡,細節損失很多,最後只好自己再用Acer 2740s重掃一次,看來還是偷懶不得。

這次帶了六顆M42鏡頭,分別是PENTAX fish-eye Takumar 17f4、S-M-C Takumar 24f3.5、S-M-C Takumar 35f2、S-M-C Takumar 50f1.4、S-M-C Takumar 85f1.8以及Mamiya 50f1.8。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顆Mamiya 50f1.8,這顆入手很久了,可能有6-7年了吧,都沒有使用過,這次趁機趕快拿出來用用,成像表現還不錯,色調還原度很好,跟現場原色很接近,不會像有些CZJ鏡頭有色調過濃的效果,解析度也蠻好的,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6 則留言:

  1. 除了ME,六顆鏡頭也都是金屬材質,重量大概不輕吧?
    除了24/35這兩顆,其它都無緣用到,尤其青睞的85mm/f1.8,是顆稀有難得的鏡頭,在下漸漸失去等它的耐性,50mm/f1.4家庭生活照頗為適合,17mm 魚眼鏡表現的天真有趣,24mm 超廣角個人覺得比較難操控,而35mm 這顆曾於*istDS上試拍,表現似乎差強人意.
    目前只剩轉接環,M42鏡大概會再入手的焦段?也許是便宜的S-M-C 55mm/f1.8 吧!
    閣下尋覓中的S-M-C 20mm/f4.5,觀景窗會是很暗的喔!^^

    回覆刪除
  2. 同意SMC43兄說F4.5觀景窗暗的問題。我自己用FA24-90/3.5-4.5,在拉到F4.5時,裂像式對焦屏有一半圓已經變暗了。
    smc Takumar 50/1.4的色彩覺得滿不錯的,有機會我也要去找一隻來收藏。其它的和我的K鏡重複了,所以可以不收了。
    至於魚眼鏡,我覺得有點不適應,還要一些心理建設^^"

    回覆刪除
  3. 六顆鏡頭的確是很重,害我那JENOVA 15002的背包上緣都裂開了,我才背第二次而已說 @@b,寫信問英連卻是石沉大海,唉~~算了。這次是為了測試所以才帶那麼多鏡頭,以後可能只會帶24,50,85三顆就好了。

    其實收集M42鏡頭純粹是嗜好,只因喜愛它的質感,不然說實在並沒有比現今的鏡頭好,且我已經有很多焦段重疊,幾乎是M42一套,K Mount一套了。

    目前M42鏡頭就差20/4.5而已,300以上的焦段我還沒有興趣收集,太大太重了,至於20f4.5會讓觀景窗很暗的部份,我倒是覺得還好啦,畢竟廣角鏡合焦距離超近,f4.5的話我想大概已經可以涵蓋3m~∞,幾乎不用對焦,而ME又是A快門,所以可以說是全自動囉 ^0^

    賴兄還要買50標準鏡喔,你已經有很多顆了耶,你的"BOSS"會答應嗎?

    回覆刪除
  4. 綠兄?您說到重點了。
    她已經知道我有18顆鏡頭,K幾顆,Takumar幾顆都一清二楚,
    早知道就不讓她知道那麼多Orz..

    回覆刪除
  5. 綠兄:

    在這裡果然看不太出來smc Takumar 85/1.8的二線性,不知道要在什麼場合下才會特別明顯。
    下次我再用K85/1.8試試拍樹枝好了。

    回覆刪除
  6. RE:賴兄
    我想與二線性虛化最主要的關係就是光圈的設計,根據我的觀察f2.8時背景二線性就不明顯,f4時就沒有二線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