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2日 星期四

2006新年禮物_後記

收到鏡頭已經兩天了,但想到還是會偷笑。

大略的檢視了一下鏡頭,鏡身有點使用痕跡,品項還算好,鏡頭內有一個塵點,不大,不會影響成像,畢竟這麼老的鏡頭,又這麼少見,不能太苛求。

比較嚴重的是這支鏡頭的鏡片已經變黃,早期某些高級鏡頭會在鍍膜上使用放射性元素(釷, Thorium),而因為某些因素造成這放射性元素(釷, Thorium)會變黃,確定有這問題的有S-M-C 35f2、S-M-C 85f1.8,聽說的有Auto-Takumar 85f1.8、Super-Takumar 50f1.4、K135f2.5,不過目前已知道可用照白光LED的偏方解決,剛好遇到這個重病患者可用它來寫一篇經驗分享。

因此我就不急著要照白光,待有空先拿出去拍幾張,看看色偏的情況之後,再把偏黃的問題解決,再拍幾張看看,以作比較。

5 則留言:

  1. 綠師兄? ^^
    我建議您把鏡頭發黃的樣子拍一張,然後照完光後再拍一張,
    這樣才可以顯示出照光後真的可以把發黃消除,
    然後加上照片,這樣就更有說服力囉!
    最好是去戶外走一走拍幾張,尤其是黃昏的時候,這樣會"發黃"得更有趣喔^^

    回覆刪除
  2. 恭喜綠大新鏡入手~~
    看您這麼感動,肯定是顆超優的鏡頭~~

    期待您的測試報告與分享喔!!
    晚輩就靠您了!!

    回覆刪除
  3. RE:賴兄
    我有嘗試過要把泛黃的鍍膜拍下來,不過由於我是使用鹵素燈,所以在白平衡校正之下,反而鏡片變得清澈,我再找機會試試看囉,不過上週外出拿出來一看,感覺又好像沒有黃的很厲害,拍出來的照片也感覺不出有色偏,可能是都被白平衡給校正掉了,這倒是有點麻煩,可能得拍正片才準了。

    RE:Carol
    這顆鏡頭能見度很低,每次出現都被搶不過全球的愛好者,老實說我也沒用過呢 :P

    測試報告我正在想辦法,最晚就要等到過年才有機會出門試鏡,怠慢之處請多見諒囉

    回覆刪除
  4. 是小小"書"嗎?
    你們的小朋友都好可愛喲,羨慕.

    回覆刪除
  5. 小小"書"也是男的呦~~
    不過他爸爸都叫他小宥宥,我還沒有拍過小宥宥,照片可以看這http://spaces.msn.com/members/askbook/

    回覆刪除